2014年3月20日

【??hr】健身,從頭開始

前三個月我真的常覺得拉背與推胸幾乎像是在練手臂,只有練肩膀與壓腿時比較有真正練到部位的感覺,直到昨天經過前輩們的指導,才曉得自己的問題在哪。
(圖片來源:http://chestpressmachine.org
以推胸機來說,胸肌在出力與手臂在出力是完全不同的感覺,手臂在出力的話,大概三個月內就可以從推兩塊到推得動六七塊槓片的重量,如果是胸肌在出力的話,能承受的重量反而不到一半,胸肌出力時,會先感覺到胸肌外側有夾緊的動作,然後手臂幾乎是沒什麼出力的狀態下去做前推,而且手臂也不會推得太直,推得太直多半是手出力較多了。

最簡單的檢驗方式就是隔天會不會有酸痛感,在過去那三個月,我除了第一天練習有胸肌酸痛的感覺之外,其它時間就只覺得好像有稍微脹一點,但不會酸痛,可是昨天重新調整一下動作後,今天胸肌外側就酸痛得特別有感,心裡也很高興,如果有確實練到正確的部位的話,我想接下來的三個月應該會有更快速的增重效果,畢竟現在吃那麼多,體重也不是線性增加,這反而是更讓人沮喪的事。
拉背可以說相當高難度,蠻難察覺自己是不是用背肌在拉,不過用手臂在拉是可以確實感覺出來,只要前臂與二頭肌很酸痛的話就是了。

拉背時,抓到肩甲骨向內夾的感覺得花上一段時間,而且桿子下拉後也不會拉得太低,最多降到下巴的位置,因為挺胸同時肩甲骨向內夾時會使得兩手臂有卡住的的情形,就像推胸時靠胸肌去帶手臂的話,也幾乎沒辦法推到直是相同的感覺,要是能拉得更低,那時是便手臂使用了過多的力量,再者這動作難在要仰頭又要後傾,脖子酸,下背也容易酸,容易分散注意力。

我也不曉得為何前三個月去練時,教練只會說練就對了,然後說重量要加,其實如果早點知道這些訣竅的話,效果應該會更好才是,從這個星期開始,反而像是從頭來過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