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Travel】鹿港遊

這輩子出去玩的次數少得可憐,這十年來,也只有兩次外地開會順便去玩,所以有到訪嘉義中正大學以及日月潭,以前小時候被父母親拖出去走遊,其實根本沒什麼印象,我只記得,不是坐車在睡,就是一直打噴涕流鼻水,根本就不好玩,唯一一次較有印象且悲慘的經驗,就是大年初三與親友們去中橫,結果我們塞在中橫上面16個小時,只能看著遠方霧裡的車燈長龍照亮整條山路。

本次出遊就簡單得多,是我一個人自己去找朋友玩,彰化有一位碩班同學以及一位現任的博士同事,兩個人總是可以約得到一個吧?我就先跟同學約而沒跟同事約,我同學是埔鹽鄉人,我同事是鹿港人,兩個地區只在附近,不過我同事的事情通常比較多,約得到當然就有在地人可以導遊,但也如我所料,他剛好要跟女友下屏東,我只好跟同學去鹿港玩了。
事前買了一本大台中攻略,只是參考一下鹿港有什麼點心是可以當拌手禮的,對我來說,根本就沒一樣敢吃,所以在進鹿港前,我就拖著我同學跟我一起吃涮涮鍋當午餐,這麼做很對不起他,畢竟鹿港真的有太多東西可以吃。

真悲慘,以前身體不好不想出去玩,現在身體治好了,精神好,體力好,卻因為飲食不方便,出去玩也麻煩,以後呢,我乾脆先找家涮涮鍋吃飽再跟朋友約地點,免得又讓他們撐飽肚子看著沿路的小吃卻又沒胃口。
去彰化我是不可能坐火車的,浪費太多時間在坐車上面,能玩的時間就較少,所以我選擇搭高鐵再轉台鐵,而且大年初三訂票不易,商務車廂二話不說就給它訂下去,有送飲料與零食,但我最多也只喝礦泉水…(嘆)

坐高鐵到台中烏日站之後,再走到台鐵新烏日站搭區間車下彰化,結果我訂的是莒光號的座位,18元,其實買區間車的票15元即可,很少坐火車,不太懂怎麼選,一回生二回熟,也才10分鐘時間就可以從新烏日南下到彰化,只是區間車真的超會誤點。
吃完涮涮鍋開始前往鹿港,蠻外圍的部份就有交通管制,我們的車便停在外圍,然後步行前往,基本上以天后宮為中心的這一帶,就像一般的夜市一樣,不過就算是台北夜市,我大概也沒見過有這麼擠的,台灣人雖然曉得每逢假日到處都是人,但還是有很多人會選擇一起去擠個熱鬧,以前我也會覺得人擠人不好玩,但走過一次鹿港後,感覺還不錯,反正我又不需要帶全家大小出遊,一個人玩心裡很放鬆。

我蠻好奇為何這條街上,只有這個區域種了幾顆特別高特別顯眼的樹?等到同事出現後再問問他。
來鹿港當然就要看一下天后宮,我同學問我要不要燒香拜拜,我當然是不肯啊,我覺得我對自己的人生努力付出卻只換得一輩子的詛咒,這世上一定沒有神明吧?

沿路小吃也沒什麼拍照,看了只是心酸而已,來鹿港天后宮附近,說真的只走不吃是玩不久的。
我就買個捏麵人給自己當紀念品了,神明系列一隻200元,有玉皇大帝、關公、觀世音與齊天大聖,沒有媽祖感覺很怪,也許只是我沒看清楚,我買關公不是求保祐,買關公是因為整隻紅,紅色代表過年喜氣啊。
最後帶了三盒餅當拌手禮,不過我事後才想到,對許多人來說過年根本吃太好,再送餅給他們無疑是「無福消瘦」,考慮下次多帶些小小的手工藝品來送人好了,對我來說,當地美食不能吃雖然可惜,但多買一點手工藝品也算是不小的收獲。

我想鹿港會再找時間跑一趟,這次就要請在地人,也就是我同事當導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