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Thoughts】筆記數位化

我選擇用Day One這套軟體來當我的數位筆記本軟體,因為介面較簡潔,又可透過iCloud進行Mac/iPad/iPhone的同步,搭配Bamboo Paper在iPad mini上進行繪圖,輸出圖片再透過照片串流上傳回Mac的iPhoto裡面,接著將圖片貼到Day One中,並鍵入文字,我並不想要完全使用iPad app做純手寫的筆記,畢竟打字比較快。

先離題說說自己的想法,之所以想做筆記數位化的原因是,最近被我同事給稍稍打擊到了,也就是鹿港遊一文中提到的那位住鹿港的博士同事。

在我考進台大,看過許多所謂的台灣高材生之後,雖然我自知自己並不是唸書特別強的料,但這些頭腦特別好的人,多半沒比較勤快,做事不見得贏得了我,膽子也不比我大,我敢在股市玩出心得,而且真的賺錢,他們可能很多人連股市都不願意接觸,所以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會輸給他們太多,因為我可以透過特異化的路線來贏,直到遇見新同事後,我的想法就稍稍改變了些。

我這新同事的背景實在太有趣,天生體質佳頭腦好,是文武雙全的奇才,國中時幹過流氓,大學時曾經從宿舍四樓摔下來卻沒死,然後推甄上台大碩士班再直升台大博士班,最後當兵的兵種還是海軍陸戰隊,其人生經歷之豐富,是我的十倍,不過我並不是很羨慕他常出事卻死不了的怪命格就是…-_-|||

雖然他平時開口講話就一付鄉下人的腔+流氓樣,但談論起實驗時,卻常讓我佩服不已,看得出來不僅書讀得通,經驗也夠多,才有那能力同時去解決實驗室學弟妹們丟過來的問題,頭腦好又不會瞧不起人,連我都不禁讚嘆此人是人才,在台大七年看過這麼多人,也只會認同這一位而已。

他的表現讓我十分想效仿,以前因為過敏體質之故,對於學習效果或許真的有蠻大的影響,導致我十分抗拒唸書,但現在病治好後,我就很好奇自己是不是也能像他一樣優秀,哪怕只能達成50%的境界,其實也足以滿足我對於研究的熱誠,我就是愛做研究,只要是可以「安全」嘗試的項目,我都不會放棄,一如接下來要寫的內容。
網路購物實在是太方便,按鍵點一點就會止不住的想買,最近就買了:

Goodnotes for iPad: 台幣180元
Noteshelf for iPad: 台幣180元
Day one for Mac: 台幣300元
Adonit Jot Touch 4: 台幣3280元

只為了將筆記數位化。

這裡必須大推PChome 24h這個網站,買3C產品真的送貨快速,如果是早上10點左右下的單,大概下午6點左右就可以收件了。
觸控筆之所以選擇Adonit Jot Touch 4,主要是看它的功能與支援的App還不少,但後來才發現用不到,至少目前用不到。

市面販售的圓頭觸控筆拿來寫筆記是很痛苦的事,那個壓感十分不對勁。
前幾年為了準備博士班資格考,坐在書桌前,一天十二小時,不停地將課本上的重點英譯中,再抄寫到活頁紙上,實在是非常辛苦,當時我真的有記憶困難的問題,唯一想到的方法就是用寫的寫到背起來,我在大四那年準備研究所考試時是如此,我在博士班準備資格考時也是如此,我父母還以為我天生就很會唸書,我的親朋好友也都只看光鮮亮麗的表面,有誰曉得我其實是這樣「解決問題」的?

我不會因為書用唸的唸不下去就不解決這個問題,這疊紙就是我贏過很多人、最後能拿一張台大學歷的證明,這疊不過是2/3的量,還有另一疊待處理,很多東西唸完就忘了,希望可以透過數位筆記的便利性將所有的知識匯整一遍,看將來是否能派上用場。
因為化學筆記需要畫圖的部份很多,個人試過幾套手寫筆記的App後,最中意Bamboo Paper這套軟體,雖然它並不支援我的觸控筆多項功能,不過寫起來的手感挺不錯就夠了。
App提供的付費解鎖功能我都買了,花費的部份當然就不止前述的金額了。
其實說來也很簡潔易用,最後將之輸出成圖片後再貼到Day One上即可。

目前覺得用Day One來整理筆記也不算方便,要是有大量筆記要同時改標籤的話就會稍麻煩一點,一則筆記又只能貼一張圖,雖然最有名的筆記軟體非Evernote莫屬,但用起來不是很習慣。

要是未來有更好的筆記軟體出現,屆時要怎麼搬移就是個大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