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Thoughts】情人節的夜裡,失眠了

自從認識老家在鹿港的新同事阿斌之後,他改變了我蠻多的想法,最近一直催促我去交個女朋友,不禁使我開始思考,人生的下一階段是否該開始動了,而不再是習慣性地一樣一樣來?就在這個特別日子的夜裡,大腦無法放空睡不著(其實是肚子餓了睡不著,吃草莓又不夠飽…-_-|||),只好將想法寫一寫,免得積在腦裡運作。

本人1979年(民國68年)11月18日出生,虛歲35,實歲34,這輩子沒交過女朋友,原因:

1. 父母親糟糕的婚姻狀態造成心理陰影
2. 身體狀況很差,沒那個力氣去想這些事

首先呢,我十分嫌惡自己的父母,雖然他們很愛小孩是沒錯,但是兩個個性極端的人共處一室,腦子卡滿大便不懂得改變做法的行事風格,對我的負擔真的很大。

由於我爸的家庭有五個兄弟兩個姐妹之故,普遍是高中以下學歷,當我爸以高中學歷娶入高職學歷的我媽後,就在傳統農業家庭中受到排擠,他們兩個是1979年9月才結婚,而我是1979年11月出生,誰曉得在懷孕這幾個月內發生過什麼事?我也不想在腦中補完這個過程便是。

我這人講話很直白,就直接講明我爸遺傳到他媽的賤嘴巴,而我媽不曉得是不是遺傳到他爸的潑辣性格,因為外公過世得早,至少我曉得我外婆與阿姨的個性是十分溫柔,壓根覺得我媽應該是醫院抱錯小孩或者領養來的。

總之呢,我媽在許多事的看法與做法是正確的,但不懂得給別人面子,尤其是給男人面子,從大事到小事,諸如刷牙吃飯等的習慣,無一不教訓我爸該怎麼做才是對的,以至於我爸曾經流傳出在公司跟女同事鬧緋聞的事件,打翻我媽的醋譚子,我爸的賤嘴巴則適時補進,兩個人三不五時彼此拿刀互刺,還覺得自己受盡委屈,著實是蠢到不曉得一切都是自找的。

而且自從我懂事後,我媽就不斷地將當年那些婆媳問題與妯娌不合的苦水,全部倒給我去接,我真覺得我媽是他媽的有夠自私,所以我跟爺爺奶奶的關係很差,有一部份原因就是長年來的壓力導致先入為主,當我早認定這兩個人不是什麼好東西時,我自然就會選擇疏遠,就如同我現在對待父母親的方式一樣,說來我還真是有原則的人。(笑)

所以以我怕麻煩的個性來說,有一段時間真的會蠻怕交個女友後會衍生一堆男女之間相處的問題,好比阿斌的女友曾丟過一些奇怪的問題,諸如「你現在是不是有小三啊?」,而阿斌則會不耐煩地回她「對啦對啦,有好幾個」;像我另一位同事阿凱,也是時常在跟老婆吵架,而我跟阿斌得在一旁心理輔導兩個個性十分幼稚的成年人…-_-|||

阿凱每次跟老婆吵架,其實只是為了後續打個轟轟烈烈的一炮來歡喜收場的前戲,真是苦了我,從小到大都在聽這類有完沒完的紛爭。/_\

接著呢,身體部份的問題,就是自小學四年級有印象起,長年在食物極端過敏的情形下,開始不認為自己是個正常人。

可是這一切也是我父母的錯,體質是他們給的之外呢,我媽信奉「家用長子」這套狗屁理論,一直壓迫我要努力向上,他們只覺得我的鼻過敏會這麼嚴重,是因為小時候我拿了一塊棉花往鼻子裡塞,等夾出來時已經沾了很多鼻血,直接將疾病的成因推給小孩子,只為了讓自己心裡好過,但是當我三弟也一樣鼻過敏時,再繼續瞎掰啊?

我父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他們曾經凌晨六點把我挖起來送去看中醫,也帶我去試過針灸,總覺得盡了該盡的責任後,就要求我要給相對的表現,又長期處於付出沒有獲得相對回報的狀態,好比國中考試第三名不準打電動,因為我不是第一名,甚至是當我面將全套七龍珠漫畫撕破,這樣的管教方式真的很賤。

所以我深深覺得,我父母毀了我的人生,如果我不是這樣的體質,我也可以跟阿斌一樣身體健康,學業得意,到處交友,甚至女友等,今天就算我是重度過敏體質,他們懂得自我檢討的話,不會逼我去做能力以外的事,以致於累積這麼多年的怨恨,像許多出生就手腳殘缺的人,他們的父母親會覺得自己對不起小孩,不論怎麼做都無法彌補小孩天生條件比不上別人的事實,但我今天就是慘在殘廢得不夠完全,外表像個正常人,所以才會被當正常人要求。

別以為我講這些話是不孝,我當初抱病考上師大研究所以及台大博士班,就是為了讓父母親高興,我媽還自以為是地說這是她管教有方,給的先天條件有夠差,要求還比別人多,罵他們無恥根本太客氣。

自從2012年底發現自己二十年來的病因之後,我就斷了與父母間的聯繫,去年過年沒回去,今年過年也沒回去,以後過年也不會回去,一通電話都沒接過,除了該給的錢會給之外,我著實沒必要再去當個孝子。

就文章架構「起承轉合」來說,我才剛寫完「起」的部份,後面卻不曉得怎麼承接下去了。

我覺得我想講的是,過去二十年真的很糟,雖然現在身體的病近乎完全治好後,腳卻跨不出門了,原因當然是只能靠吃四餐水煮來治過敏的解決之道,在飲食上的不方便,嚴重阻礙我重新投入人群的計劃,如果沒辦法跟別人出去吃喝玩樂,是又怎麼跟別人交朋友,甚至交女友?

我有很多時候,都是自己的水煮便當先吃完,再陪阿斌去吃晚餐,你要是在便當店或快餐店裡看到有個人什麼都不吃不點,只顧著跟旁邊那個啃雞排的人聊天時,那大概就是我了。

我唯一能跟別人吃飯順便聊天的時候,就只有吃燒烤與涮涮鍋,但不可能每天甚至每個星期都去吃一次,而我又很希望可以跟別人聊天,只好陪著他們去吃飯,然後看他們吃著美味香味四溢的食物,心裡有百般的無奈。

過敏治好前與治好後,似乎都免不了要減少與人接觸的機會才可以省下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以至於我現在都不曉得要怎麼跟人打交道,每每想到要跟別人解釋我為何不能吃,便覺得很累。

不過一個人獨處久了之後,真的蠻羨慕成雙成對的愛侶,就像上班時間我雖然可以跟好友膩在一起講垃圾話,但下了班甚至假日時,他們就要陪女友、老婆與小孩,有自己的生活,我欺騙自己現在跟阿凱與阿斌兩位同事間相處就像大學同學那樣愉快,但每到周末謊言還是會被拆穿,這點其實與大學時期的學生生活頗為不同,至少當學生時,在假日時都還是有同學或朋友陪伴,這也是促使我認真思考交女友的原因之一。

起頭總是難,叫我依循獸性直接在路上跟女孩子要電話這種事大概是辦不到,我不是不敢,我是個很敢演的人,但別人很容易看出來我並不是那種外放個性的人;網路交友其實就更困難了,我對FB這種社群軟體十分排斥,就連本部落格都不開放留言便曉得,網路另一端的人所說的話,對我來說一點也不真實,一個平時話很少的人,可以在部落格寫長篇大論,我也覺得自己在網路上的人格是不真實到了極點。

我是外冷內熱的人,跟我熟的人會認同這點,跟我不熟的人就會覺得我很怪,「為何這人平時不理會我們,但跟某些人卻又特別有話聊」,說來我的個性就是如此極端,一半繼承自我媽的熱情,一半來自我爸的冷感,跟別人交朋友,需要有一定的牽連性,諸如我在工作上不得不與你接觸才能合作,或者我倆彼此有什麼特別相近的背景在共鳴。

好比我最近跟阿凱與阿斌走得很近,就有點像命運相逢,阿凱與阿斌是大學學長與學弟,我跟阿斌是博士班學長與學弟,三個人最後在同一棟大樓工作,而我跟阿凱住附近,自從搭他便車回家後,就多了很多時間了解他與阿斌的背景,三個人的緣份促使我們短短一個月內就變成十分麻吉的朋友,會分享很多心事,當然個性十分合得來才是重點。

說來我是很看重緣份的人,光僅僅是在同一棟大樓工作這樣的條件還不夠,總覺得我跟某些女孩子一樣,會因為「命運的相會」而在腦中過度幻想吧?

如此一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透過幾個較常接觸的人來介紹了,不過現在的人際圈真的有夠小。

話說在這沒多少人氣的部落格留下資料會有多少機緣產生?

年齡:34
身高:184
體重:62.5(前面的心得文有貼過照片)
學歷:輔仁大學化學系、師範大學化學所、台灣大學博士班
就職:中研院某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興趣:做研究
嗜好:電影配樂、電玩配樂、西洋流行歌曲、電影、電視影集與逐漸遠離的電玩
長相:如右上角頭像所示
專長:除了修理PC以外應該蠻多
運動:目前僅在重訓,天氣回暖會開始慢跑
郵件:d94223025@ntu.edu.tw
住址:新北市中和區
財產:二輪,無房也無四輪,甚至還沒學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