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TV Series】Hannibal

人魔漢尼拔·萊克特(Hannibal Lector)的故事被搬上了電視影集,本劇的發生時間點是在紅龍(Red Dragon)之前,漢尼拔與威爾·葛拉翰(Will Graham)偵辦各式殺人案件,漢尼拔就如同電影那樣,以心理學與行為學的角度給予威爾一些建議與想法,案件偵破還是靠威爾本身跳脫常人的思考模式,想當然爾,影集的終點,就是接續電影,總有一天威爾會發現漢尼拔才是切薩皮克開膛手(Chesapeake Ripper),只是他一直都沒察覺。
影集的內容其實不會太過血腥,至少不會像斯巴達克斯(Spartacus)那樣斷肢與血漿都來,有的是一堆死狀頗有創意的屍體,有一部份是漢尼拔的作品,另一部份則是其他殺手所為,由於漢尼拔不可能會這麼早被抓到,於是每一集都會安排一個殺手在拖戲,這樣搞得全美國像是一堆變態殺人魔似的。
本劇的趣味在於對白對於殺人魔的心理與行為側寫,以及畫面的演譯過程,當畫面如上圖整個變黃時,就是FBI特別探員威爾進入側寫狀態,威爾會將自己帶入殺人魔的觀點,理解動機並找出緝兇的線索。

在追了八集之後的感想是,漢尼拔的選角似乎僅僅陰沈,少了當年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飾演人魔時的優雅與抑揚頓挫明顯的語調,而且每一集的兇手都是些看起來頗窩囊的角色,警察一如以往的廢,全副武裝來收屍,畫面不時會穿插漢尼拔處理人體內臟與烹調美食的違和感,看多了其實也就麻木了,個人真的不曉得像這樣的公式要如何播個三季四季仍保有新鮮感,但是你想看口味稍重卻又不致於太獵奇的影集,是值得試試這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