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Stock】近期的投資績效

一點值得說嘴的地方都沒有。
這一段行情其實我曾經切入過三支個股,136元切入可成,132元切入聯詠,99元切入景碩,景碩還是近期起漲就切入的,但這檔我看漲勢就不怎麼強,小賠一點賣在95.9元,剛好賣在回檔最低點,哈哈哈,然後它就漲上去了,曾觸及110的樣子吧,許多人看了我這樣的做法,大概會笑我蠢,但我個人比較偏好市場上最強的強勢股,而我該買的其實是先前跳空漲停的台積電,漲停買不到,才退而求其次挑較有希望的景碩,只有像台積電這樣趁勢強攻的股票,才會驚驚漲,但台積電是權值股,除非指數會一直漲,不然它的上漲空間肯定不大,結果,我也沒料到指數會這麼積極地突破。

不過不論是景碩還是台積電,都不是我想買的那種,我還是很懷念以前常抓到兩個星期就有24%利潤的飆股,像昱晶與晶豪科都曾讓我體會過這樣的快感,只是這段期間的市場成交值真的與前兩年不同,以前最低900億,現在最高900億,成交值一低,這類雨後春筍般接連冒出來的飆股就少很多,我怎麼抓都抓不到。

因此我一直在想,「能賺錢的股票就是好股票」這句話,到底我該把現金留著等好標的出現,還是應該把握每一個賺錢的機會,多賺一點是一點?
畢竟我切入景碩的時機是4月19日,後勢也真的如我判斷是多頭啟動,這證明我的經驗還是提供了高程度的可靠性,只是選股真的頗難,尤其是沒什麼本金可以亂槍打鳥的情形下,有時,我真覺得自己應該去玩期貨才對,因為期貨只看指數趨勢,根本不用理會選股時的不確定性,對於一直致力於將方法簡化與昇華的我來說,其實很有利。

當然有人會覺得還是有葡萄王、儒鴻這類的強勢股在逆勢上漲,可是這幾檔股票的成交量太小,我平時根本不會注意到,因為我的方法一直是看誰身上有大量金錢流動現象,成交量小,成交值必定小。
可成與聯詠這兩檔切入時機都太早,算是被假突破給騙上勾,這兩支我都在一個星期內就小賠2元賣掉了,這裡可以看到,它們真正上漲的時候都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事,切入時機不對,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錯誤,自然是不要拿不安的心情陪震盪盤在那玩。

成交量不夠的時期,真的是蠻大的挑戰,是我沒那天份?還是這樣的趨勢本來就很難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