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TV Series】福爾摩斯-演繹法

福爾摩斯影集推出了美國版(Elementary),但這個版本改了相當多的設定,時間為現代,所以劇中人物會使用手機做為聯絡與查詢工具,而福爾摩斯也習慣性地用iPhone進行拍照,另外華生醫生不是男的,而是由劉玉鈴飾演的女性版華生。
基本上個人認為偵探劇最為有名的,應該是怪醫豪斯(House M.D.),豪斯醫生是診斷科的醫生,所以他的對手不是殺人犯,而是某些難搞的疾病,他最著名的口頭禪,就是「每個人都在說謊」。

福爾摩斯新劇、電影版福爾摩斯與怪醫豪斯中,這幾個私家偵探共同的特徵,就是自我中心、學識淵博、穿著不得體、愛闖空門與嘴賤,不過我想豪斯醫生應該會是三者中最有魅力者,我想有一部份原因大概是他不會像福爾摩斯那樣嘰嘰喳喳地講講線索狂推理,豪斯醫生總是言簡意賅、語帶諷刺又有幾分哲理,你要不是很喜歡他,就是很討厭他。

電影版福爾摩斯,由小勞勃道尼主演,由於劇本搞男男瞹味關係與武打設定,使得這個版本的福爾摩斯也相當新奇。

鋪陳這麼多,就是想講這個美國版的福爾摩斯,雖然將華生醫生改為女性,便可大方地搞正常男女關係之外,其實就個人魅力來說,算是十分不討喜的,我只覺得他綜合了許多前輩在演出上的優點,但沒有發展出個人的特色,也許是角色設定的關係,也許是我先入為主的關係。

總之,這個版本的福爾摩斯還算是打發時間用的好劇,不過個人會建議你要是沒看過怪醫豪斯的話,一定要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