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Stock】開胡了

還沒賣的關係,是哪一檔就不提了,信不信當然由你。

我在找的飆股終於現身,其實在我出手前我都不知道它到底會漲多少,而且出手的時間稍晚,我一直有將它放入觀察名單中,但太過晃神錯失時機,不過因為股價便宜的關係,相對就比較敢試,可惜的是,先前幾次出手失誤似乎讓我信心減少許多,我只買了一張,沒趁機加碼,因為我不認為它一直飆上去,可是還是漲得頗積極,8元的利潤,將近22%,要是我早一點看到,更早切入的話,加碼是理所當然,自然就賺更多,此時也早該是減碼的時機了,根據以往經驗,鮮少有飆股可以以此般氣勢漲三個星期,要是能冷靜一下的話,上漲空間反而會更大。

於是自此頗令我困擾,由於只有一張,而且起漲之勢又如此之強,到底我該賺飽就賣,還是當長多來經營,留著這一張外,逢回加碼呢?

現在指數是8400點,此時才剛開大漲的補漲股,也得在大盤還有一定上漲空間的時候,才能讓它有充足的時間拉出長多行情,我實在不想重演兩年前可成於144元買進,一直抱到275元都沒賣那次慘痛經驗,明明選股選得極佳,抱也抱住了,最後卻見它一直跌回150元,我從大賺變成沒什麼賺,還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一直抱,自此,我其實不再相信台股有所謂的好股票可以長抱,除了台積電這類的權值股外。

可是,本波行情其實有蠻多個股都是一波又一波地在漲,我一直問自己,要是手中有這樣的持股時,我是不是能渡過中間盤整的階段?因為盤整期動不動就一個月,隨時像是會跌破移動停損點,可是卻又發現後面還有一波,少賺豈不是很可惜?

也許是我庸人自擾,這一切的答案並不是在個股本身,還是要看大盤趨勢的變化,由大盤趨勢來決定何時是全部賣光光的時機,盡量不要太在意個股本身的動態?

總之,這一切真的是有數不盡的策略要思考,而且還得透過實踐來證明對錯,到底還得花多少時間,才能進入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