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Movie】007-空降危機

英雄也是人。

這樣的主旨已經套用到許多電影上面,諸如蜘蛛人與黑暗騎士,我論許多英雄電影若能以此為本,大概是每一部都能拍出十足的血肉,而不再是無腦動作片。

在空降危機中的龐德,比起皇家夜總會的龐德,流露出更多真實的情感,從中不難發現,劇本就跟一般的超級英雄電影一樣,所有的英雄都來自不圓滿的家庭,而在本作中就表明了M夫人與探員之間的複雜關係,每個探員由於是孤兒背景之故,會自然而然地向其上司M夫人投於有如母親的情感,其使命感並非來自於效忠國家,是為了得到母親大人的認同,哪怕是一句肯定的話,也足以淚流滿面、使命必達,所以龐德復職,是為了救母親大人,而不是國家有難,這是每個探員都有、卻不講明的中心思想。但對於M夫人來說,其作為就跟一般有多名子女的家庭一樣,父母親總會偏愛,優秀的那位會因為得到較多的愛,朝向更優秀的方向前進,失寵的那位則會不時活在另一名手足的陰影下,間接導致嫌隙,以致於影響人格發展,有如劇中龐德與西法的對照。

這劇本可以說完全攻陷了我的心,因為我的經歷就像是劇中龐德與西佛的綜合體,我拼國立大學學歷是為了讓父母親高興,等我拿到台大學歷後,得到的一個真相是,我一直背負著重度慢性食物過敏的軀體在努力著,過去的日子是那麼地疲勞不堪,卻得獨自承擔一切,我的父母給我比別人差的條件,還一直要求我要向上爬,這是何等的殘酷?

我沒有得到足以令我高興的獎賞,而我這輩子也一直期許父母親看見我努力付出的代價,並給予我相對的回饋,但是沒有就是沒有,就像我國中月考班上第三名,卻不準打電動一樣,向上奉承得不到好處,只有一次又一次的打擊,當我發現這個真相時,我也開始跟父母親做關係上的切割,今年的農曆年我並沒有回家,就是我的第一步行動,我不想再為了讓父母親摸頭而做著自己不想做的事,好比我對研究有興趣,我的本領也在此,我不在乎學歷,我父母則很在乎,他們從來就看不出這點,只因我有台大學歷而對我感到驕傲,與我兩個私立大學畢業的弟弟相比,我就像得到首肯的007,而他們就像得到比較少愛的西法,最終我並沒有像007那樣正面地看待自己的使命感,為了M夫人的信念、為了不辜負母親大人的認同而繼續幹下去,反而是跟西法一樣為自己著想,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再為了滿足別人而過活。

不過我的復仇行動沒那麼極端就是…XD

話說回來,本片其實大量運用新舊對比與以往的系列做切割,龐德可以是老且無力的,Q也不再是位老頭,可以是個年輕人,同時用老車、老式槍戰等手法向舊式動作片致敬,並婊了由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所主演的四部007電影,一來是以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的體態與體力,突顯皮爾斯先生的演出是既娘又無力,而且皮爾斯先生的007電影劇本十分無腦沒深度,賣弄誇張的裝備與科技,好比來自外太空的雷射光束與能彈跳躲飛彈的可笑跑車。

再者平時皮爾斯先生所飾的龐德,要飛撲以躲避剛好衝來的煙火似乎就很了不起了,有如作秀一般,在空降危機中,最後的地道裡龐德的動作也幽了此景一默,明明引爆了瓦斯,怎麼回頭一看火光卻沒馬上燒來而感到稍稍錯諤,著實是相當棒的反諷手法。

總之本作就跟黑暗騎士一樣,都是值得多看幾遍的佳作,對白也寫得超讚,iTunes Store的1080p數位下載版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