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Music】UE 900 を入手しました

入坑!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其實我不是沒錢,只是對於萬元耳機的表現感到疑惑,UE 900當然是會比UE 600要好,可是我聽得出來嗎?

試用一天的結論是,真的不一樣,而且聽得好爽…爽到心裡去。

首先必須要講的是,UE 900的出音孔管徑比UE 600稍大,剛開始戴上去會覺得塞得有點緊,於是我將原廠附的灰色耳塞換下,改成UE 600在用的白色耳塞,用久了柔軟度便是有差,會比較舒服一點,不過呢,我一開始就將耳機線拆下換成黑色的那條,不想太高調讓人看見我用的是藍色耳機線,但現在才曉得,藍色附線控的耳機線右側接頭似乎有點故障,導致左右耳音量不平均,黑色耳機線則無這個問題,明天得拿去換線了。

總之,買高檔耳機時,一定要先檢查過內容物是否有問題再離開,免得又要多跑一趟。

以下是幾首我用來測試的歌曲,是我聽起來錄音品質較佳的幾首,均為Apple Lossless的無損壓縮格式。
風中奇緣主題曲:Colors of the wind - Vanessa Williams。
神鬼戰士:Now we are free - Lisa Gerrard。
 時空幻境命運傳奇:夢であるように - DEEN。
時空幻境命運傳奇:海の見える街 - DEEN。

其中又以「海の見える街」的表現較令人驚豔,還好我沒將這張盜版年代時買的CD丟掉,沒想到聽起來這麼棒。

由於我一直都是使用UE系列的耳機,我沒辦法描述不同廠商出品的耳機差異,但我可以明確指出,UE 900使用兩個低音單體,低音的表現在使用原廠線的情形下不會讓我覺得比UE 600要多上一倍,不過我也不曉得換線與耳擴能將這耳機的表現推上怎樣的境界就是,反正這目前也不在考量之中。

而UE 900的聲音表現感覺上是比UE 600要更為全面與平均一些,不論聽器樂或是歌曲,對我來說都很完美,當然,前提是建立在錄音品質上面,這時再回過頭去聽UE 600,便會覺得它將人聲調整得太過突出一些,有點刺耳,音樂的演奏則稍嫌後面。

可是使用高檔耳機的麻煩之處,大概就是會讓人對訊源與錄音品質感到相當挑剔,你不會想再聽256 kbps以下的MP3,會盡可能地將所有CD再挖出來轉檔成Apple Lossless格式,甚至會想放棄在iTunes music store購買的256 kbps音樂,重新思考花大錢買CD的必要性。

希望iTunes Store可以快點推出Apple Lossless格式的歌曲來滿足我們,實在不想花大錢買CD啊。(不過我還是花了395元去訂購全面啟動Inception的CD了…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