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成功嶺新訓第十六日:結訓典禮與榮二

第十六日的到來,也是結訓日的到來,別以為結訓日就不用跑3000公尺大越野,一樣得在水杯上綁毛巾,然後快點下樓集合做伸展操。

今早的氣溫有點低,陣陣冷風吹來都教人直打哆嗦,很多人想穿著外套跑步,不過分隊長還是決定脫外套來跑,其實開始起跑後,身體就不會覺得冷,大口呼吸,感受最後一次營區裡新鮮的空氣,與前幾年晚上去跑師大分部操場的感覺完全不同,精神氣爽,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吞了醫生給的抗組織胺的關係,第一次有自己身體真的變健康的感覺。

但是左膝不賞臉,原以為復原得七七八八,沒想到一邊跑一邊小小地抽痛著,為免舊傷復發,這最後一趟3000公尺大越野,我又再度於2500公尺之處脫隊了,一旁還見到戴著口罩跑步的七分隊排頭也脫隊了,他的身高應該接近190,而且體型比較壯,我187的身高在他身邊都不免覺得自己很小隻,因為太瘦。

兩個人聊了一下,才曉得他扁桃腺發炎,會戴口罩跑步,是怕冷空氣有什麼影響,同時他說他的兩個膝蓋也都有舊傷,高中時曾胖到百公斤,一個跳躍落地震傷兩個膝蓋,我們兩個就在彼此的鼓勵下,完成最後的500公尺,追上自己的中隊。

早上八點,在用完早餐後,又要到中正堂進行兩次結訓典禮預演,直到十點時才是正式的結訓典禮。

結訓典禮開始時,心裡有很多感觸,開訓與結訓都能參加,算是有始有終,十七個中隊近800人在中正堂裡邊唱邊跳替代役之歌,著實將整個氣氛炒熱到最高點,也許只有我才會這麼想吧?就像我先前說過的,既然有這機會碰到,而且一輩子就只有一次的體驗,就該好好珍惜這一刻,以後還會有799個人跟你一起跳相同的舞嗎?我想是不可能的。

結訓典禮順利結束後,很不幸的又被點到留下來出公差,幫忙推國父遺像、講台與收國旗旗桿,說來也沒什麼好抱怨,至少可以參觀一下後台是什麼模樣,嗯,後台什麼東西都沒有…

在出了中正堂後,介壽台前廣場已經停了幾輛榮4專車。

回到隊上,大家的行李多半已塞進黑色大行李袋中,除了公發的寶藍短褲一件、制服上衣兩件、制服褲子兩件與制服外套一件均要繳回外,所有的東西都得打包帶走,當然,不包括棉被與蚊帳,這點沒有疑問吧?

原則上你要帶走的東西就有這些,當然包括襪子、內衣褲、毛巾與個人用品等,你也可以將衛生紙、毛巾與沐浴乳捐給隊上,剩下的看要不要丟垃圾桶。

我還來不及打包完,全中隊就被帶往三大餐去吃最後的一餐,過了轉角,看到某中隊全員換上便服也背好黑色大行李袋了,這就是榮4最爽的一刻,中午午餐時間就可以坐客運離開成功嶺,見這行人跟區隊長與分隊長大聲道別後,唱著勇士進行曲、帶著美好的回憶回家。

最後的午餐還是跟以往一樣難吃,滷豬腳居然咬不動…不過大家也不怎麼想吃,因為再過兩個小時,我們榮2的中隊也要離開了,到高鐵站就有很多好吃的食物,第一首選不外乎是麥當勞。

當然對我來說,麥當勞根本不能碰,還是白米飯多少吞一點,免得餓著。

在整隊準備回隊上時,十至十二分隊的同學們被留下來幫忙過水班的同學做最後一次的餐具清洗工作,不然光憑原本過水班人員的速度,是不可能來得及趕在下午兩點前整理好行李的,這時小小慶幸最後一刻的好運,因為我是九分隊排頭。(笑)

行李整理好後,大家都在等放假了,由於九至十二分隊的人員都在第三寢室,一堆人被拉去過水班後,整個三寢只剩下九分隊的十六人,空空蕩蕩,眼見有很多人還沒整理好行李,還得幫忙洗餐具。

過水班還沒回來前,約莫下午一點時,區隊長已經叫我們換上便服,開始幫忙其他分隊的人收拾制服、號碼衣與名牌名條等。

等到過水班全員被叫回來後,整個寢室就變得十分熱鬧,開始將所有東西往行李袋裡面塞,當我們被告知下樓時只能背黑色大行李袋時不免錯諤,這樣自己的背包也得塞進去,幾乎是快挪不出什麼空間來了。

所以說,第一次放假時,最好將一些不會用到的東西帶回家,減少行李量,不然到最後一天你就曉得有多累,雖然黑色大行李袋是可以拖行的,但營區內的規定是只能背,你出了哨口後才可以拖,背在肩上、提在手上,一行人準備走向介壽台前的廣場。

開始出發,每個人都把握這機會向學長、分隊長與區隊長們說再見,經過一旁的大樓,沒有榮譽假的其他中隊弟兄們得等到下午四點才能放假,向我們招手道別,這時就會覺得有榮譽假真的很爽。
榮2是下午兩點放假,但實際上是下午兩點前要離開營區。在上了客運後,急忙搶坐第一排的位置,要做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拍下曾經來過的證明。

再見了,成功嶺。

這十六天我過得很快樂,我從沒想到自己會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