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成功嶺新訓第三日:3000大越野與認識同梯

在星期二晚上,所有人都領到運動鞋後,就要面對星期三早上6點20分的3000公尺大越野了。

3000公尺大越野,還真如其名,整條路線充滿上上下下的坡道,早上說實在也沒有真正做到什麼暖身操,分隊長便帶隊起跑了,這一路上,可能有十五個中隊在跑,跟著整隊一起跑最大的問題是,我總覺得自己會有被推著跑的壓力,怕跑太慢會擋到後面的人,然而我的呼吸調整也沒問題,縱使將近三年沒去跑操場了,但我還記得那種撞牆期到來的痛苦,更加懂得如何調適,只是,星期一與星期二晚上都是淺眠的狀態,而且我從沒在大清早跑過步,大概在2800公尺時,我便舉手向一旁脫隊了。

接下來才更痛苦,反胃、想吐以及汗冒個不停,一直到了我們進餐廳吃早餐都調整不過來,總算在兩個小時內將症狀給壓下來,一旁的人看我的模樣都想叫分隊長來救我,不過我很清楚自己的狀況,只是頭真的很痛,基本上早餐我根本沒吃,任何沾上舌頭的味道都很噁心。

然而整件事還沒完,到了下午時,我發現左膝十分疼痛,已經是上下樓梯會跛的情形了,走平坦路線還可以。

但是據我身後兩位仁兄所述,我根本沒擋到他們,因為他們兩個都用自己的節奏在跑,真不曉得我在拼什麼意思的。

隨後,大家一起到中正堂吹冷氣聽課,第一節課程安排得十分巧妙,主要是講人際關係,讓我們可以趁上課時間更加了解身邊的同梯,此時我才發現我的上鋪與左鋪兩位弟兄的名字,前兩字是相同的,就像一般兄弟的取名,這樣你就知道,頭兩天有多忙,多少可以講到一點話,但我們甚至不曉得對方的名字,也不曉得對方畢業自哪所學校,將來要去哪個單位等。

而第二節課程則是由內政部役政署署長講解研發替代役的背景,以及薪資的訂定標準等,可以稍微了解一下為何國防役不復存在的原因,以及內政部對於研發替代役的規劃,讓它有法源上的依據,同時運作上也感到十分有條理與制度完整。

然後你曉得的,我們又被帶到餐廳去餵食了…

下午的課是三個小時的商用英語簡報,這真的就不是學校學得到的東西了,像講師有特別講明可以學習蘋果執行長的極簡風格時,我想有聽進去的人應該會受用無窮,可惜講師並沒有放一段賈伯斯介紹初代iPhone的影片給大家看,我認為這樣做效果會更好,這段課程主要是介紹進行簡報時,在起承轉合的四個階段中,你該用怎樣的對白來帶出下一段的內容,可惜學校的學生多半做不到,一來是說英語的能力不足,二來是懶得先寫講稿,當他們將所有的數據講完後,在場的人多半不曉得你的重點在哪。

此時有個特別的課程,是由國家級教練「大玉老師」帶我們做有氧運動,去活動腿部筋骨與肩膀肌肉,順便替3000公尺大越野造成的酸痛做舒解,這可能是大家玩得最開心的課程,因為動作不靈敏,自己是邊做邊笑邊唉唉叫,說來替代役的課程安排還真的有用心。

當晚,我們中隊比較後面的幾個分隊被帶到中正堂去進行開訓預演,又是個吹冷氣的好時間啊,一般常備役的開訓典禮也許是授槍,地點在室外,而我們則是在中正堂內涼快,過程其實很短,大家都要進行宣誓,然後要記得當幹部向長官問好後,他轉身叫我們稍息時,自己要懂得馬上恢復成立正姿勢,接著向台上長官問好。

而中隊中剩下來沒參加預演的分隊,則去做打掃公差,也先洗完澡了,等我們回來時,頭一次體會到洗澡沒被人吼的愉悅心情,不過我還是沒摸到電話與手機…

第三天開始(或者是第二天),就要將衣服進行送洗了,送洗的衣袋中,固定是內衣內褲與襪子,我真不曉得該不該將送洗回來的衣服拿來穿,可是在軍中,只要能放下自己設下的諸多原則,日子就會過得很快活,一天接一天,不曉得為何過這麼快,行程很滿,多半沒時間讓你細想下一步該怎麼做。

同時呢,新訓的第一個星期,最先教的軍歌應該是「成功嶺之歌」了。

其歌詞如下:

國旗在飛揚 聲威豪壯 我們在成功嶺上
鐵的紀律使我們鍛鍊成鋼
愛的教育給我們心靈滋養
驚奇 震憾 緊張 替生命開創
團結 合作 創造 讓智慧發光
風雲變色 世界動盪
我們在成功嶺上 擔當國家興亡
衝破驚濤駭浪 靠我們自己的堅強力量
永遠奮鬥前進 永遠奮鬥前進
迎接反共人性的歸向
踏上成功之路 踏上成功之路
高唱勝利的樂章

看到「反共」這兩個字,便覺得這歌詞肯定有很久遠的歷史,而且也沒想過要改,總之,成功嶺之歌與一般的軍歌相較,學習曲線較長,因為多數的軍歌都像是重覆的副歌,但這首歌有很多巧妙之處,「鐵的紀律」之前常會習慣性唱到空兩拍,實則空一拍,「衝破驚濤駭浪」之前也不能空兩拍,會變成二重唱多半是這兩段的緣故,而且只有「永遠奮鬥前進」之後才算是副歌,前面真的要學個兩天才背得住,不過也不用先背,跟著大家學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