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成功嶺新訓第二日:尿檢與縫號碼條

第二日早上會做的事就是尿檢與縫號碼條,尿檢最有趣的是,走廊上的幹部常會大喊「幾號尿不足」與「幾號補尿」,一喊就是幾個小時,如果你喝的水不夠多的話,還不如乖乖待在教室裡吹冷氣,一邊縫號碼條一邊喝水。尿檢主要是以一條試紙去測試你是否有吸食毒品。

說來教室有冷氣吹是蠻不錯的,平時午休也都是在教室裡面,最多讓你趴著睡,不可能到寢室裡躺著睡。

其實打從第二天開始,最常有的感覺就是,明明早上六點就被叫起床,也沒做到多少事,就一直被帶到餐廳餵食,像在養豬一樣。

而研發替代役有很多的課要上,都是室內的課程,有點像大學的通識課,只不過是800人擠在中正堂或者餐廳裡,在餐廳上課最煩,尤其是中午時候,即便現在是秋天了還是很熱,上頭的電風扇怎麼吹都不涼,一直到下午三點左右,逐漸降溫之後,便不會冒汗了。

第二天下午的課程,就是尾隨尿檢之後的「藥物安全」課程,說來是宣導意味大,因為即便是研發替代役等,均有碩士學歷的人都還會去沾染毒品的話,上了課就戒得了嗎?

從這天開始,我想大家也多半嘗試著詢問同寢或者上下鋪的人是什麼名字與來歷了,室內課是了解彼此的好機會,讓我感到高興的是,雖然年紀有差距,我還是可以跟這些碩士班的小朋友打關係,其實我本來就不是那種會覺得自己年紀地位比人高、便趾高氣昂的人,只是軍中的生活真的與現實生活是截然不同的感覺,在成功嶺裡,不論是什麼年紀的菜鳥,都得做相同的事,面對同樣的壓力,彼此就會像我先前提過的,軍隊中認識的朋友,真的能做到交心,而不如外面的世界那樣看彼此不爽,除非你硬要依老賣老。

像我剛回到台北的宿舍時,隔壁養的牧羊犬就被附近的大叔臭罵一頓,似乎是因為習慣到他家門口小便的關係,罵到所有人都聽見了,還罵養主不是人。

我才正回想這一星期的點滴是多麼充滿趣味、準備動筆之際,這一罵就將我從夢幻仙境拉回了真實世界,有那麼一秒,真讓我覺得回部隊跟大家一起互動,都比繼續觀察現實醜陋要有趣。

別笑我傻,在成功嶺的這個星期,遠比過去七年的生活要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