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成功嶺新訓第四日:3000大慢行與開訓典禮

睡醒後,其實也沒真的睡著過,左腳僵硬了一個晚上,是拉直也痛不拉直也痛,所幸我星期三晚上先向幹部報備過無法跑步,但可慢行,我就加入了3000公尺大慢行部隊的行列。

也是此時,才曉得有多少個中隊在跑大越野,如果沒記錯的話,我應該有看到第十七中隊,這一路上當然有很多人會跑到落隊,在一旁也成為慢行部隊,但大多數的人還是可以跟隨分隊長腳步在20分內跑完,同時還有那口氣去跟著區隊長進行一到一百的報數,便教我佩服不已,我第一天跑時,只剩那個力氣去調整呼吸而已。

帶隊跑的速度真快,當我們慢行部隊回到中隊宿舍時,同梯的都開始研究如何折蚊帳與棉被了,即便先前我就看過網路教學,但還是不如實際到場邊看邊學要來得快,重點也不在於拉邊折角要有紙板或電話卡板,即便只是雙證件也足以將角給漂亮的拉出來。

不過星期四的早上,昨晚參加預演的分隊,也沒那時間折蚊帳折得太漂亮,便得走向中正堂去做第二次的預演以及真正的開訓典禮。

當我們開訓典禮結束被帶回後,又是接近午餐餵食時間。

回到寢室時,驚訝的是,先前折角還沒時間拉得好的蚊帳與棉被,都由寢室留守的分隊代勞了,這真的是軍中生活最有趣的地方,我曾提出一個「朋友之所以可以成為朋友」的理論,是建立於「彼此不住在一起,看不見真正的缺點」的基礎上,可是我們這群人是真的住在一起,就像回到大學宿舍,不過一寢可能有60人這樣,但以前我住在大學宿舍時,看著室友垃圾亂丟不清理的個性,也不免產生磨擦與不悅。

在這裡,我們的距離真的拉得非常近,卻完全沒那個機會去看對方有什麼缺點,更別說產生嫌隙,是什麼參數從現實生活中抽離還是加入、得到如此有趣的結果?還是因為炮火一致,大家都有共同的敵人,也就是評分的區隊長與分隊長們,進而團結起來?比較有可能的是,我們彼此還認識得不夠久?

星期四下午,是三個小時的替代役法規課程,上課地方是在餐廳,既悶又熱,所幸我們中隊要帶隊去打流感疫苗,才不過上一個小時的課,大夥便向醫務所的方向前進。

此時才發現,原來對蛋過敏的人,也不適合打蛋白質成份的疫苗,其實很多人都不曉得自己對蛋過敏,硬著頭皮就去打了。

我跟身邊的同梯閒聊了一下,我看他臉上也是痘痘問題嚴重,當下就趁這機會傳授點知識,這當然就要很有技巧的問啦,總不可能開門見山的說,你臉上滿是痘痘,一定跟我一樣食物過敏吧,我便問道:「你是不是有其他身體不舒服的症狀一直在發生」,他說自己也有嚴重的鼻過敏,而且症狀跟我相同,我便趁這個機會將急性與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的方法與費用寫給了他,希望他會記得找時間去抓出自己的過敏原,然後將臉與鼻子的問題給修補好,如此也算功德一件。

星期四晚上,我們要進行基本教練課時,副中隊長則到場巡視,這也是我們第一次看見區隊長與分隊長如何被上級修理,上基本教練課之前,隊長們忘了把講義看板推出來的緣故,副中隊長就直接扣了他們一個小時的假,同時分隊長的整隊口令講得零零落落,也被痛批一頓,才曉得他們就算從幹訓班出來,也是有很多東西跟我們一樣還在學。

上基本教練課時,都會推出一面大鏡子,即便只有短短兩堂課,我還是不曉得那鏡子是做什麼用的。不過基本教練課,就只是置物、敬禮與左右後轉身等基本動作的操練而已。

當晚我們還拍了大頭照,以供識別證使用,看到自己醜醜的五角頭形,便覺得拍出來一定不美,因為七年級生的父母,多半都懂得調整小孩的睡姿,頭都是又圓又漂亮,即便光頭也很有型。

今晚是第一次的副中隊長晚點名,同時就寢前的「副中隊長晚安、隊上長官晚安、各位同學晚安晚安」的口號,也是首次進行。

今天有教的第二首軍歌則是「亮島之歌」,歌詞如下:

展開勇猛的翅膀 奔向神聖的前方
在此建立多年的夢想
榮譽就在胸膛 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
經過失敗後卻不憂傷
看我們「十中隊」五項戰技強
迎接勝利的第一戰
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
經過失敗後卻不憂傷
看我們「十中隊」五項戰技強
迎接勝利的第一戰 迎接勝利的第一戰

便是一首副歌為主而且學習曲線較低的歌曲,唱起來還比「成功嶺之歌」要好聽有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