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Thoughts】成功嶺行前10日

今早去領了兵單,圖上了點馬塞克,所以看起來有點髒髒的。

也不曉得該以怎樣的心情去面對,其實心裡是覺得很有趣,因為過去幾年如果沒人逼我要做什麼的話,我不是上班就是待在家裡,所謂的自由,並沒有想像的快樂,尤其是自己有病要治的情形下。

而且呢,說真的,任何生活都好過要窩在中研院或台北的宿舍,因為呢,前幾天我準備南下前,發現與我同住的室友,將他擦大便的衛生紙,從自己的垃圾桶中拿出來,然後塞到我的垃圾桶,我除了要刷他很黏的大便外,連衛生紙都要幫他清。

這就是我的人生,我實在是對人太客氣,總是被人佔盡便宜,在中研院那間沒大人管的實驗室亦是如此,所以我一直跟人保持距離,也發現了一項人生真理。

「朋友之所以會成為朋友,是因為我們不住在一起」

就像別人會說「小別勝新婚」,是同樣的道理,愈常接觸的人,你就愈容易看清他的優缺點,彼此保持距離,大家見面就是吃喝玩樂,無利益糾葛,自然誰都能當朋友。

當我那室友搬來時,雖然他一開始也是嘗試著想跟我打交道,但我實在是被人性傷得很累,我寧可想得負面一點,事實證明我是對的,他的習慣跟其他人沒兩樣,而且我也不喜歡把話講明,因為我覺得人的自尊心太高,很難接受別人的指責,所以我不僅要被人佔便宜,還得沒半點怨言,只為了不讓他有被羞辱的感覺,都做到這種程度了,我跟聖人有什麼不同啊?

這樣的話,還不如到軍中過點不一樣的生活,轉換心情。

裡面會比較糟嗎?被制約的生活會比較糟嗎?我目前確定很糟的是,沒辦法看一下股市的動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