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Thoughts】成功嶺行前1日

由於明早吃完早餐就要南下準備行李了,這裡就將倒數最後一天的想法先寫了。

新兵日記目前追至42集,明天會看完最後一集,這影集說真的品質還不錯,雖然仍然是偏向偶像劇,有太多純純的愛是稍微誇張了點,而且戀愛戲硬塞的結果,又因為某些演員中途不知何原因沒繼續拍的關係,使得這些部份就硬生生中斷,好比孫安邦與邱靖雯的關係,看起來很明顯是沒戲唱而喊卡,另外王威與嚴小柔的部份發展得根本不夠多,變得一點感覺都沒有。

這中間當然著墨較多的就是三角戀情:羅剛、余善仁與王勝男間的互動,我不得不說,余班長與王士官長間,有許多對白真的寫到會讓人很感動,有些則真的是肉麻當好笑,不過也就因為肉麻太多,才會讓人覺得講真話時有股很真的感覺。

本劇最棒的特點,當然就是找了合適的演員,像李興文飾演的丁連長就很有魄力,是老本行的緣故嗎?阿龐飾演的余班長真是超完美角色,嗓門夠大,該賤的時候很賤,搞笑不費吹灰之力,連感情戲那小小的皺眉,都能叫我印象深刻。同時呢,又起用很多生面孔、相當具有台味的演員,增添幾分現實感,畢竟主要演員要是每個都偶像劇那種完美的長相,豈不是離你我心中的現實太遠?地點是新訓中心呢。再加上許多本土級的老演員客串,台語聽起來就是標準,可以說演員是這影集最大的資產。

另一方面呢,三首常聽到的曲子:楊培安 - 我相信、高國駿 - 年輕的心與動力火車 - 彩虹,連我這不聽國語歌的人,也不得不說真的是選得非常好,在許多橋段都恰如其份的抬升整個氣氛。不過軍歌塞得也有點多,軍歌的調調一直是那樣沈悶。

再來則是每集結束後都有幕後特輯可以看,多少能讓觀眾感受到拍片的真實性,而會有更加投入的感覺,看演員在冬天拍片還得穿夏天服裝,真叫我頭皮發麻。

總之呢,我覺得我應該會撥空再看個第二遍,畢竟義務役的新訓情形是如何,我無從體會,這影集算是讓我開了眼界,從中了解訓練與鑑測的項目有哪些,其實已經比聽當完兵的同學一張嘴一直講要更有感覺,他們先前一直在講當兵的日子時,我幾乎是完全無法投入,連答腔都難。當然就不用說搞笑的部份真的很多很好笑,著實是排解心情用的好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