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Movie】普羅米休斯

一言以蔽之,野心十足但時間不足的作品。

由於近年來已經不去電影院看電影的關係,多了很多時間先看看別人的影評寫些什麼,這點對於觀賞「普羅米休斯」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許多人已經將細節先行整理為行前導讀,有助於我理解沒講清楚的部份。

本作品的對白其實很有意思,就像看駭客任務那樣,裡面有很多需要你自己去想的影射,但是導演雷得利史考特自從王者天下這部電影後,好像很喜歡雕琢自己的心血,卻又因為商業考量之故,必須剪剪剪,而使得節奏大亂,就別說有些片段是放網路上供欣賞,正片沒放入,有沒有放,感覺真的有差。好比「大衛」的介紹影片中,強調的最後一個字就是「Emotional」,它在告訴你這機器人學習人類行為的過程中,其實有可能是能理解「何為情感」,所以當查理哈洛威一直挑釁它時,大衛才會拿他做實驗品,而哈洛威的對白則給了大衛很好的藉口,美其名是以科學精神追求真相,私底下看來又讓人感到那是帶有情緒的報復行為。

所以這部電影蠻大的問題就是給了很大的討論空間,而且細節應該可以更豐富,但一個急轉直下之後,又跟所有的科幻電影一樣,便當發給雜魚就收了,總覺得好像得到了點什麼,卻又感到空虛。

現在不曉得續集將會變成什麼德性,在此之前,我也不想將它講得很爛,也許架構會更完整一些,畢竟它的場景設計與對白真的不錯,我覺得它值得買來多看幾遍,雖然不夠完美,也不會淪為又臭又長沒內容的無腦片。

但要是它只是為異形系列重開戰場,第二集開始沒了哲學思考,又回到太空驚悚片的設定的話,那我真的會講它是部爛作品爛系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