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Thoughts】文章量減少的原因

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寫iPhone遊戲的介紹與教學,主要是跟個人身心健康有些關係。

因為我有幾項毛病還沒解決,而這些毛病不是重大疾病之故,我不會想找醫生,醫生太忙,沒心情分析你的狀況,告訴你該如何調整,總是拿藥給你,然後治標不治本,有些事還是得靠自己去觀察與分析,而我又是研究人員身份,這份功力自然是有的。

我常火氣大、睡不好、鼻過敏與長痘痘,其實困擾我已經好幾年,在拿到博士學歷後,我的下一個工作就是改善這些問題,其他的事我都沒興趣。

首先,火氣大、睡不好與長痘痘是有相關的,常常因火氣大的關係,睡覺時會改由嘴巴呼氣,而不是鼻子,這樣容易口渴而醒過來,根本沒辦法睡超過三個小時,狂喝水沒什麼用,喝杯冰牛奶反而較容易冷靜下來再多睡一些,即便冷氣開到26度外加電風扇帶動氣流,照樣沒辦法將體溫給降下來,甚至有點像是火燒心的症狀出現。發現這個現象後,明顯外部降溫沒什麼用,得從體內著手,最近則是靠調整飲食的方式來降火氣,一些網路上的文章是說可以吃柳橙或西瓜,然後牛奶與奇異果中所含的鈣則可以幫助睡眠,話說水果是我日常生活最缺少的部份,我青菜吃很多,但平時不愛一直吃東西,所以很不喜歡吃水果,不過為了要救自己,多吃一點有何不可?反正多刷幾次牙而已。

目前看來西瓜汁與冰牛奶真的有救到我,但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來觀察,昨晚除了半夜睡到背出汗有醒來一下之外,睡眠時間有延長到六個小時左右。

但是這跟標題有什麼關係?

這時候就要提另一個原因。

話說研究工作是勞心而不是勞力的工作,我喜歡我在做的工作,但我不喜歡在我身邊工作的人,所以白天很多煩心的事,然而我鑽牛角尖的習慣改不掉,一直想不愉快的事就很容易睡不好,同樣的,寫文章與打筆仗也會讓我睡不好,這過程需要動用很多腦力,常覺得寫得不好就想改寫,或有什麼新想法與新論點就想再加上去,久而久之就因為鑽牛角尖、無法放空大腦而干擾睡眠。

之所以會發現這個現象是因為,我放假回南部老家時,不會去碰網路,整天就坐在沙發上,拿著搖控器一直轉台看有什麼節目,而我知道根本就沒什麼節目好看,轉了一整天,過度放空大腦後,晚上睡覺常常是深層睡眠,幾乎沒醒過,睡眠時間可達九個小時,但我北部住宿的地方,沒裝電視,無法做放空大腦的動作,我只能播自己收錄的電影與影集,話說沒有比第四台更適合用來放空大腦的了。

因此呢,我就不做任何會寫長文的事,論壇最多逛逛,什麼發言也不寫,同樣的,遊戲介紹與教學也停了,不過後來也發現光是這樣做還不給,連飲食與生活習慣都得再調整才行。

我想飲食要是有幫助的話,接下來就是再透過運動與健身來進一步促進好眠,我想要睡到那種躺在床上身體拉直會全身酥麻完全放鬆的感覺,而且能持續一個月都是如此的話,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福氣了,畢竟白天有工作時跟回南部渡假是不一樣的心情,透過運動讓自己再累一些,理論上會有幫助的吧?有待驗證。再者我對健身一直很有興趣,我曾胖過,後來也瘦了,但體脂從沒真正減到很低的程度,很想了解身上沒肥肉是什麼感覺。

我可不想跟那些過了30歲的人一樣,肚子一年比一年大,當然我也很希望身材再好一點,這一年多來因為不吃午餐的關係瘦了很多,但瘦到沒辦法穿白色的衣服,因為腰以上瘦到有點像只剩骨架,穿白色的看起來很不健康,只能穿黑的讓骨頭紋路較不明顯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