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Thoughts】是雞蛋惹的禍?

在八月之前,我應該有一年左右的時間沒吃午餐,只吃早晚餐;在八月中開始後,我開始恢復吃午餐的習慣,只是我仍然是買兩個三明治然後分成兩個時段吃掉,並不是吃便當,因為方便,有時會自己煮水煮蛋,只吃蛋白的部份,同時也買雞胸肉來學著水煮來吃,外加喝牛奶,結果八月中至九月中這一個月的時間內,我幾乎每晚失眠,火氣大又痘痘一直長,自己不曉得該怎麼辦,直到前幾天搜尋到一篇新聞是有關於食物過敏的症狀,有些已經過青春期卻還是痘痘狂長的人,有可能就是蛋與乳製品過敏,當下我才發現,我也有很高的機率其實對蛋過敏,但不自知。

由於我吃的食物都很固定,比一般人要容易發現可能的致敏原為何,然而我必須先講的是,所謂的食物過敏並不只有吃了蝦子後,嘴巴馬上腫起來或全身發癢這種急性的症狀,另一種食物過敏為慢性,發作時間甚至會是兩至三天後,而且症狀很多,會是鼻過敏或失眠,甚至有位醫師也跟我一樣鼻過敏,怕冷空氣,但他實際上是對小麥中度過敏,要慢性食物過敏檢測才會曉得,一般人沒這樣的概念,又怎麼會將之聯想到三天前所吃的食物?

我在八月之前所吃的東西是:

早餐:蘿蔔糕加蛋(兩個蛋餅)、兩顆水煎包(一菜一肉,或二肉)
晚餐:雞肉絲飯(魯肉飯)、燙青菜與雙鮮湯(豬肉加雞肉,或餛飩湯與海鮮湯)

晚餐多半是湯裡有加蛋,如果不是湯裡加蛋,那我定會點顆滷蛋。

所以一天是兩顆蛋的份量。

我在八月中到九月中所吃的東西是:

早餐:蘿蔔糕加蛋(兩個蛋餅)、兩顆水煎包(一菜一肉,或二肉)
中餐:總匯三明治兩個(蛋、漢堡肉、生菜、洋蔥、小黃瓜、火腿)
晚餐:雞肉絲飯(魯肉飯)、燙青菜與雙鮮湯(豬肉加雞肉,或餛飩湯與海鮮湯)

一樣是湯加蛋或另點滷蛋。

一天是三顆蛋的份量。

水煮蛋(只吃蛋白)+水煮雞胸肉+鮮奶+柳橙。



會吃柳橙是為了要補充維他命C,希望能救臉部皮膚,但實際上效果有限,尤其是蛋仍過量攝取的情形下。

就在一個星期前,星期六的中午,吃了兩顆水煮蛋白外加水煮雞胸肉,星期日的中午,吃了三顆水煮蛋白外加水煮雞胸肉,同時總匯三明治兩個仍然是固定的,十點左右吃一個,下午兩點左右再吃一個,六點就吃晚餐,這兩天的蛋攝取量就是三顆全蛋外加兩到三顆蛋白,當天晚上都失眠。

兩天前也就是星期四早上開始,完全斷絕蛋的攝取,當晚睡眠狀況不錯;昨天星期五晚上,晚上十點睡覺,雖然凌晨三點醒來,因為喝太多水想尿尿,至少我連續睡眠五個小時,中間沒醒過,而且會有全身放鬆的感覺,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同時間天氣開始入秋轉涼的關係,變數太多我也只能暫時說就是蛋造成的過敏導致失眠,連同痘痘問題也要幾個星期的測試才會有結果,希望我的想法是對的。

雖然我很喜歡拿自己做實驗,我還是在星期四下午時去台大醫院抽血做食物過敏檢測,兩個星期後還得再去抽血做進一步檢測,屆時才能得到更多的資訊,我很怕自己也對小麥與洋蔥過敏,我真的很想盡早知道,然後將它們全部剔除掉。

附帶一提的是,有蠻多診所可以做慢性食物過敏檢測,不需要去大醫院,不過稍微詢問一下的價格是,檢測200多項的話,自費要8000元,健保僅給付第一次的檢測,但那種檢測通常測沒幾項過敏原,還是要自己花錢才能做得完整一點。

這錢是值得花的,如果你不想跟我一樣20年來的鼻過敏、失眠與痘痘問題都有可能是食物過敏造成而不自知,活得生不如死,為此我幾乎斷絕任何社交活動,整天窩在家裡休息只希望活下去,這樣就算拿到台大博士學歷,又有什麼意義?

看到一則報導是說,只要七大類食物完全不吃,三個星期內就會發現明顯的變化,可做為檢驗報告出爐前的應急手段。

乳製品、雞蛋(三明治所用的沙拉醬)、小麥(三明治所用的土司)、玉米、芝麻、柳橙、黃豆。

這下累了,光是搞懂自己吃的東西的成份就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