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Stock】有沒有看見?

道瓊開低100,尾盤拉上去變小紅,接下來要是展開另一段行情「的話」,昨天台股盤面下的氣勢便成為未來走勢的預告,所以說,「大盤並非馬上說真話」就是這個道理,底下的個股動態總是會透露你更多的訊息,常會讓人覺得「是這樣嗎?可能嗎?不會吧?」,然後就是真的會這樣。

雖然這樣講好像還太早,沒看見事實前的確不能說大話,但我們要是預期市場走勢不變,依舊向上的話,昨天的上市個股好標的可成、嘉聯益、瑞儀、台泥亞泥與東台,甚至是鴻海都「值得注意」,上櫃的話,中美晶有點不確定,禾瑞亞、明安與擎亞「感覺不錯」,這些個股都會在接下來的幾天中成為我注意的焦點。今早我甚至想到了一個新的理論,既然盤整盤在每段時期只會有一檔強勢股的話,是不是上市一檔,然後上櫃也有一檔?這樣要是我已經買對了上市強勢股的話,那應該要將資金有效利用,看看上櫃是不是有好股票可以買。

明安這檔感覺不錯,那種氣勢很合我胃口,不過我還不確定會不會去買它就是,上櫃的總成交量太小是很麻煩的事,與上市比起來,上市總有大牛股在排行榜上卡位,只要任何中小型個股轉旺爬到大牛股頭上,我都可以輕易地注意到它,就像昨天嘉聯益與瑞儀再怎麼旺,也不比排行第二的可成要明顯,可是上櫃就麻煩一點,能夠排到前五的一定會出大量,但誰才是最好的標的就很難說,五選一是很難的,所以我會覺得不是選第一來買就是選第二來買,三四五就當沒看見了。

以上。

有時候不太想點名哪些個股很不錯,是因為不希望笨蛋同學誤會,以為我在報明牌,然後沒頭沒腦地就想「掏錢與賺錢」,我比較希望的是,每個人應該要多花點時間去「感受」,也不需要盯盤,甚至下班後花點時間看一下單日成交值排行榜,去推敲整個市場透露的訊息也是可以的。其實這跟四季的交替一樣,很少人會發現換季的特徵就是「一定要下雨」,徵兆總是預先出現並存在著,等待你去挖掘,只要多花點時間去想想便可以學到一些道理,而不是眼睛死盯著電視與電腦,嘴巴不停地講話與吃喝,這類人面對氣候最常有的反應便是「喔,變好熱」&「喔,變好冷」,總是後知後覺且完全放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