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Stock】營業員

今天下午營業員打電話來建議我賣出最近正有賺的個股,當下是有點傻眼,因為他從來沒打電話給我提供過這種建議,我猜是先前我根本都亂作,進出次數很高(雖然都賠錢),直到最近重整旗鼓再來過後,買股票就很重時機,進出次數很少讓他十分擔心(笑),就算昨天我看一堆甚似不錯的個股在漲,但是我個人是不會在那種氣氛下買股票的,以前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衝進去買,碰上黑棒馬上出現帳面虧損,我雖然覺得那些個股有希望,但不代表它們就真的有希望,想法與事實不盡然相符合,而且我正在等大盤重新啟動漲勢的那天,唯有那一天,才能真正驗出誰才是最值得追的個股,可能是名不見經傳的偏低未漲股,既然定下了守則,就要照做。

像最近讓我賺12%的這檔(今天回檔至10%),我要進去追高前心裡很掙扎,照以往的作法,我是從來不會去買這種短線漲多的個股的,在我認為回測不會到來後勁有續的那一天,我卻決定就是追它,因為它剛好是當時成交值前五名的強勢股,而且正在回檔中,這一追就追對了,雖然沒有信昌化那麼漂亮,感覺上卻仍十分活躍,我所訂下的守則中,就這兩項最為重要,「大漲當天,追前五名強勢股」,就算沒在第一天切入,到第三天切入也都還可以,只要不斷在腦子裡說服自己:「強勢股就是它,一定要買,一定要買」,一次的成功就能重建信心,再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建立起個人的方法。

所以我怎麼可能聽營業員的話就賣呢?還說他們的分析師覺得這波漲到了目前價位應該是個極限,可以考慮先賣掉再來低接,這就讓我想到「股票作手回憶錄」中百年前發生過的劇情,等拉回再去買回來?開什麼玩笑?前幾天跌停不就是買回來的時機了嗎?可是我又怎麼曉得它會跌停呢?別鬧了,我雖然過去半年犯了一堆錯誤,但不代表我會一直錯下去,從這裡開始,我將會讓他們瞧瞧我的能耐究竟成長到了什麼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