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Stock】會暈船

指數在這附近甩得很兇,可是我看底下的個股漲勢卻挺熱烈,這真的有點難判斷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我的帳面利潤在今天達到12%左右了,不曉得是好是壞,因為今天過後有可能是另一個作頭向下的開始,也有可能像盤面底下激漲個股的動作所暗示、另一段的行情即將展開,但是在看見事實發生前,我不想把話講死。假設它要是真的還會上,今天就看見有很多強勢股在表態,我覺得這是分析選股該怎麼選的好時機,像宏達電這種太貴的就當沒看見,成交量第二名的可成就是我常講的量夠大又大漲的明顯目標,可是你要是沒有在上星期上車,也沒有在兩天前被殺到跌停的那天進去低接,當下你面臨到的困難就是,歐美股市從預期上漲變成預期下跌的狀態時,到底要不要進場去追它?這到底是不是「時機」?從可成的週線圖與日線圖來看,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姑且不論是不是事實,可成在過去半年來雖然股價漲了一倍,但是並沒有非常猛烈地漲,這其實是好事。一直到3月30日那天開始,從週線圖的長紅棒來看,頗「像」是才剛要開始啟動真正的漲勢,或許當你正猶豫不敢下手時,它就成為信昌化之後繼而代之的新強勢股,而讓你望之興嘆更加不敢買。我並不是說選股要用這樣的方式來分析才能買到好股票,我也不是說我今天買了它,我想講的是,看好一檔個股與買進一檔個股總有很多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可是如果你有仔細體會周遭氣氛的話,時常會發現這種大盤或國際股市氣氛不佳的情形,會嚇到你不敢出手,可是個股卻像是要拉主升段不買會氣死自己的狀況,尷尬的局面實在是太常發生了,怎麼可能說還能大方地出手都不需要考慮風險?到底如何是好?

其實最好的作法是什麼?就是熬過這幾天,不要理它是不是真的在拉主升段,等到後來確定大盤漲勢後再進去補追這支強勢股,可是呢,要是它真的逆著整體氣氛在漲,幾天後都已經漲上去了,叫你追你敢嗎?(笑)

要是我我也不敢,只好來尋找次一級的目標。(其實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

像今天我看見幾檔將來會比較有希望的,嘉聯益、瑞儀、台泥與亞泥是再明顯不過的目標了,可是看它們的日線圖就會曉得每一檔都是維持了一段時間的強勢股,每一檔都是買了等於追高還不曉得後續是否有賺錢的機會,所以說,不管怎麼做都免不了是在追高的,問題則在於你追高的時機是否恰到好處,是否能像我在4月1日那天因為看到某些現象而毅然決然地進去試,然後搭到了順風車,就不需要在這種時候去想我到底要不要進去買了,而是在想我什麼時候要賣?什麼時候會出現新的強勢股?

這很難對吧?股市什麼不多,巧合最多,我們只能憑經驗盡可能地讓巧合發生在自己身上或避免掉而已。

像台面上的氣氛似乎不佳,會不會美股一個巧合突然回神再度帶領全球股市上漲?然後你發覺今天台面下的氣氛這麼濃烈的原因,其實早就在暗示你台面上的氣氛不可信,其實進場時機到了,有沒有這麼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