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Stock】6%

帳面利潤又回到6%,本來今早開盤是咬到進價了,所幸一路上拉,就稍微脫離險境。

這其實是很重要的教訓,我個人也是經歷過太多次才學懂這個道理,在成交量未能持續上達1800億~2000億的熱潮時,要買就要買得早、不加碼,過度看好一檔個股然後逢漲就加碼是不好的策略,像我的晶豪科就是53.1買一張,57.1買兩張,最後有一張在53.3脫手,剩下兩張未處理就一直套到現在,可是我並沒有全押,仍有足夠的本金讓我在適當的時機去找賺錢的機會,因此我體會到一件事,在成交量不夠大的時期,要積極地玩逢漲加碼的遊戲,相對的要有個轉弱就跑快一點的應變手段,以免真的遇到大盤反轉,可是我並不打算建立這樣的方法,而是呢,在成交量沒上到1800億前的所有行情,我個人都將之當作震盪盤,震盪盤的應對方式我們都知道要「多看少作」,「多看」很容易,但是「少作」要怎麼做?

真正會讓人在震盪盤賺大錢的標的,一段時期只會有一檔,這點我不曉得強調過幾次了,好比今天之前是信昌化,它的漲勢維持將近三個星期,接下來會不會繼續我不曉得,我只知道要是行情持續向上,馬上就會出現另一檔漲幅超越大盤的好股票,所以「多看」就是要用心去看出行情的運作過程中,原來存在著這樣的規律,這種好股票的起漲時機又有兩項常備特徵:1、當天大盤大漲(市場總成交量無所謂);2、個股單日成交量擠入成交值排行榜前十名中,接著就是考驗自己有沒有那個狗膽去追它,因為我曉得很多人不敢碰昨天或前天已經拉過漲停甚至已經漲了10%的個股,但是,這種通常才是你一定要追的。

「少作」則是了解上述「多看」的原理後,就會發現自己多半時間不需要真的去盯盤,而是去感受真正該出手去抓的時機,並確實去抓,要是抓對了,等同是最少有兩個星期的時間在那等利潤增殖,我們的工作則是判斷是否有下一檔的新標的出現,記得要將錢做個調度,將漲不動的減碼,畢竟最甜的那段要是有賺到了,後面就算它再以20度角持續漲一些,也比不上你將本金挪到好標的、以45度角或50度角繼續賺那樣爽,所以我們幾乎是二至三個星期才會有一次動作,當然這境界很高,說來簡單做來難,這次我打算要挑戰它,結果可能要數個月後才揭曉。

另外呢,「少作」的另一項原則就是不要逢漲加碼,如果真的覺得自己眼光已經夠銳利,十分懂得怎麼判斷哪檔才是最具漲相的個股時,那為何不在看到它起漲的那天就一口氣買到足?買到足並不是說全押,而是我對自己有信心的話,假設本金只有30萬,這檔個股只是50元的價位,那我會選擇在我看到它出現氣勢的當天,一口氣買三張押入一半的本金,或是俗辣一點買個兩張就好,假設它很飆,只是買得不夠多少賺了,假設它漲得不怎樣,至少還有賺,最怕就是買到那種起漲很旺,然後一個下彎就讓人重傷的那種,也就是它的起漲點可能並不是真的出現,或者它漲沒多少就出現初升段拉回,當下會產生自己好像買錯股票的錯覺,最有可能在這種時候操作錯誤,還自以為認賠殺出做對了,然後看著它主升段狂飆才曉得錯了,畢竟沒人敢說自己的眼光永遠百分百準確,見漲加碼就貪心地幻想它會一路漲上去,結果多半會受傷。像我昨天看自己買的這檔在盤中被殺到將至跌停,真是見鬼了,不曉得哪檔不殺為何殺我這檔?我真的挑到爛股票嗎?帳面利潤被吃到只剩2%,今早甚至跌到逼近進價還以為自己真的錯了,結果一路上拉,頓時減輕不少壓力增加不少信心,如果我先前有向上加碼的話,心裡就更折磨了。

於是乎,這種作法的重點就是在講,我們總是要懂得在拉大獲利與拉大虧損間做取捨,看好起漲就買,不加碼,享受到主升段漲勢時,雖然沒有全押可能會少賺,但我們本來就不知道這檔買了會多賺,運氣不好在遇到初升段拉回時,相對不容易砍到你買進的價位,愈早買愈有這種好處,這會讓人相當安心,而且我們根本就很難判斷初升段拉回還是初升段後接著的是崩盤對吧?帳面利潤雖然減少,但是在真正看錯發生虧損前,仍有足夠的時間判斷它的動態,說不定在拉回的三天內,都沒威脅到進價之外,還開始出現主升段漲勢,表示它根本不是崩盤,使得利潤大幅增加,這要是沒辦法熬過前面遇見的拉回,連賺錢都不可能了,全押又有什麼用?再者就算是真的遇見崩盤,由於買進的價位夠低,即便發生虧損,後來加碼的那張永遠是虧最多的,反而不是最早買的那張,加碼是門學問,要是買錯時機也抱錯時機就會像我的兩張晶豪科一樣。

「時機」一直時玩這遊戲的重點,而我們又無時無刻會面臨拉回與崩盤的風險,有些人會說逢漲就積極加碼,要是看錯也要殺得快,但是久了就會曉得這樣做很累,除非真的有神準到看錯減碼也能做得很漂亮,不然拉回與崩盤,那種感覺常常是只差那麼一點點,很難判斷。由於加碼這檔子事要搞得好,得看你買到的是不是很飆的那種,也就是長期未漲、股價偏低,會飆的話隨便加碼都賺,否則就看自己有沒有信心做逢回加碼的動作吧,尤其是某些展開初升段漲勢然後正在回檔整理準備再上的個股,拉回就真的是買點,但是你有沒有辦法過自己這關?

由於當下台期指全面轉為正價差,加上下星期要結算的緣故,目前歐美股市也都預期會漲回來,接下來個人認為新一檔的強勢股將在明後兩天出現,或者早就出現了,最近注意到的當然就是航運的陽明、長榮與工具機的上銀,有時候強勢股會預先在莫明奇妙的時機起漲,像LED的新世紀在去年也是在大盤出現拉回的幾天內開始起漲的,一旦整體氣勢轉正後,這檔自然而然就會成為「非漲不可」的明顯目標,就我個人來說,要買的話我會選擇追上銀,但是漲幅已高,又不曉得上漲空間多大,這種個股最難下手,除非眼前有更好的選擇,再者我根本也沒有足夠的現金去追上銀,所以我等著看明後兩天是不是有誰會把頭抬上來。航運的話,由於它們先前崩很大一段,上檔有壓,漲勢勢必很難再像之前那樣平順,鐵定是一波多折,要賺它們的錢,買愈早愈好,然後一直抱一直看,不然就是等它出現連續性拉回的時候再去抓機會逢低買進,不過,除非我判斷錯誤而且航運又變旺了,不然好標的隨時會像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來,我會說買了航運可能有賺,但不致於十分期待大賺特賺,還不如把錢留著繼續找。

當然,前提是行情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