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Stock】融資續減

再減28億,其實不是很多,如果散戶有危機意識,最近要是蘊釀一波反彈的話,散戶應該會趁機逃跑,逢反彈就賣,也因為這時期早就殺到眼紅的關係,反彈有力竭之時,遲早又再次下探8100甚至8070,這過程最少要兩個星期才會底定。不過呢,好股票可能在這時候便陸續出現了,依稀記得,去年六月初時,科風大概就是在落底後的第一波反彈時開始起漲,隨後雙重底確定,正式展開漲勢時,太陽能與陽明就動了。

所以目前在跌過千點後,個股線形還是很強勢者,大概都有可能成為領頭羊,尤其是今天的茂迪,漲停跑第一,不過我不確定市場對德國的動態之預期心理是否足夠支撐住茂迪的股價表現,因為就像核災一樣,市場總會預期過頭,也許真正會漲的並不是它,總之這段時間要非常非常用力的觀察誰才是最好的標的。

因為選錯目標的話,就算現在的反彈讓你賺了,再次探底的那波下跌,也會讓你賺到的「帳面利潤」給吐了回去,要是變成盤跌格局,就會像我一樣被套在晶豪科上,哈哈。(失心瘋)

而且再次探底時,也會有些很糟的市場消息出現,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所以摸底真的不是很好玩的事,這段期間會十分混亂,看張松允在書上講說「逢低承接」,我個人總覺得逢低承接要很有膽量,判斷底部要有自信,不過也跟手法有關,如果只拿五分之一的本金出來逢低承接的話,自然是降低不少風險,再者又怎麼曉得誰會漲?如果我本金十分雄厚,當然可以少量灑在看好的個股上,當做試探,說不定真的挖到寶,可是我又沒什麼錢,一買錯不是虧損就是動彈不得,不曉得要賣不賣就很麻煩了。

因此才會有人靠季線來判斷,要是能站穩趨勢線的話,這個市場短期內就沒有急轉直下的疑慮,向上的機率提昇,多頭市場的作法就是隨人發揮了。

至於融資減肥還不夠的新聞就別去信它了,2009年7月時,融資才1600億,同樣的減肥不夠口號喊了快兩年,還不是一直加上去,融資從來就不會在多頭市場大減肥,因為還來不及減下來就有更多人逢低融資買進了,怎麼可能減得下去?看跌個兩千點會不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