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Stock】會不會…

會不會因為這次的核子危機,使得各國對於太陽能的需求重新評估而創造產業的榮景?

接下來傳產方面我是不會去期待還有什麼行情,電子看起來比較有希望,我則會關注在太陽能與LED兩大產業上,而且除非手上資金不足,有行情在衝的時候,一定先買最強的,當然相對較貴,沒錢只能買較弱一點的。

好比太陽能的上游廠很明顯就是綠能最強,看達能與中美晶的漲幅怎麼都比不過綠能就曉得,就算達能後來有補漲,還是漲不出力道,可是目前的價位與漲幅要是叫我買綠能也會很為難。(笑)

太陽能的下游廠首選還是茂迪,昱晶很難說,有時候昇陽科反而交易更加活絡,新日光總像是老三,要是昱晶/昇陽科/新日光三劍客會漲的話,茂迪也會漲,而且茂迪的股價壓在上頭,昱晶是非常難漲到茂迪頭上去的,如此,只有茂迪才具備上檔想像空間無限的條件。

LED廠的話,就沒什麼好廢話了,買晶電,不買億光/東貝/燦圓/宏齊,落後補漲股總是在最強的漲完後才有得漲,漲得還很難看,通常是因為最強的個股大漲後拉高本益比之故,落後補漲股出現了比價效應才開始啟動行情,不如考慮先把最強的賺完,再將部份的錢丟到落後的裡面去,兩邊都有得吃。有沒有看到?即便回檔,最強的綠能是月線有撐,中美晶快到季線,而達能是跌到季線,漲沒份跌有份,這就是落後補漲股。

這是我以為達能股價偏低上漲空間大,看到綠能不買的下場,賺不到最爽的慘痛教訓,我不喜歡有得賺就好的感覺,我喜歡買到賺很爽的感覺,都曉得我是怎麼犯錯的了,何必跟我犯一樣的錯?

能從別人的錯誤中學到經驗是相當難的事,就連我看張松允的書時,雖然相當認同他所講的「買最強,不要買落後補漲股」,但我還是下意識地做了錯誤的決定,一直以為我可以從別人的經歷學到教訓,但終究是得在自己身上發生過一次,才知道什麼叫痛。

註:最強與最弱不是以股價決定,而是市場對於這個產業的認定,在漲勢剛啟動時,有時會很難判定,像我看達能剛開始起漲時似乎有模有樣,天曉得它弱得那麼快而綠能卻轉強了,所以不要被股本小易拉漲停的個股給騙了,成交量與漲不漲停常常是我判斷的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