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Stock】殺殺殺殺殺殺

本以為8500應該有撐,但遇上日本強震就一口氣破了底,今天我很興奮,因為連去年一月底的歐債風暴都沒見過盤中狂殺450點這麼瘋狂的事,以往在看書上寫說921、伊拉克戰爭、911與SARS風暴幾次大事件的股市動態總只能憑想像,現在則是親身體會,那感覺很不一樣。

不過我並不是因為手空空正認為撿便宜的時候到了才這麼高興,事實上我的三張晶豪科,有一張原本是買在53.1,我在先前反彈至54左右上不去前就先打平掉一張,剩下兩張買在57.1的,就一路虧損到今天43.75的價位,雖然帳面上賠了26000,我大概是已經麻木不仁了,以往很敏感,覺得苗頭不對就閃得很快,這種作法在多頭行情時,總讓我賠掉了不少機會。這一次我本想說多看少做,結果一看就看太久沒去做,因此套牢也沒話說,我可能是把它當練膽了,所以到目前也沒打算賣。

找機會把錢賺回來,只好這麼鼓勵自己。

而行情往往在大跌時,總讓人很容易變得悲觀,既然知道悲觀是錯誤的,那就不應該跟著別人一起悲觀下去,得動腦想清楚才行。好比我們都曉得非經濟情勢主導的大跌,尤其像這種天災導致的大跌,都不會是股市真正崩盤的時候,另外我的物極必反理論中,因為指數持續創新高的同時,從沒看過2000億以上的過熱成交量,我深信行情不會就此結束,我必須不斷告訴自己,這兩點準則是有用的,如果我對自己沒信心,後面的路就走不下去,不過我必須承認,每次遇到崩盤,我都很懷疑自己會不會真的錯了,但是渡過三次將近千點的大跌後,這方法還頗有幾分可信度。要是照歐債風暴當時的經驗,今天最符合籌碼鬆動導致崩盤的走勢,昨天融資大減30億,今天肯定也會大減,加上成交量達1800億,據2008年底的空頭市場跡象,從個股的角度來看,像鴻海當初被認定是優質也抗跌的個股,散戶都會凹到最後一刻才決定要放棄而開始恐慌性下殺,就跟過度看好市場而打死不退的融資一樣,一退就是狂洩不已,可是成交量殺到愈變愈大,這也代表低接買盤變多,不然大可殺成無量跌停,為何還會出量?當不安定籌碼全數殺出後,代表底部大概也在這附近,不過這是從個股的恐慌性下殺來對照大盤的恐慌性下殺,某種程度上,兩者在相同情形時可能會出現類似的動作。這裡不是說大盤沒殺到出量就一定沒跌到底,因為2008年底的時候,整個市場的成交量已經萎縮到了極點,並不是放量的情形,鴻海才開始出現大逃殺,便形成有趣的對照,我們要問自己,為何會這時候才放量?為何大家要等到這種時候才開始追殺?於是就市場心理學來討探,當散戶終於開始恐慌時,我們反而沒什麼好恐慌的了。

但問題是,當大盤殺到4000點時,可以這麼判斷,現在則在8000點,情形又有點不同了,向下空間是大過向上的空間,恐慌性下殺是能殺多深有多深,看買氣什麼時候大於賣壓,如果市場真像我所預測還漲得上去的話,日本方面的消息沒有進一步惡化,那這邊當然就很接近底部,而不會是另一段盤跌的開始。

不過我並沒有說,現在就要馬上進去撿,判斷底部大概在什麼地方與判斷什麼時候買,可是兩回事。因此我的物極必反理論是不是真的會應驗?這關係到接下來該不該進場去買,而物極必反從來就與指數高低無關,在於市場成交量究竟有沒有出現量大不漲的情形,這個現象要是一直沒出現,代表氣數未盡,代表撿便宜的機會即將到來,像上圖那根成交量是不是異常的高?在漲的時候異常放量,代表賣的人多買的人也多,在跌的時候異常放量,一樣代表賣的人多買的人也多,賣盤在想什麼與買盤在想什麼是值得思考的地方,而且2007年7月才發生的事,現在月線圖上還看得到,我們要忽視這個長久以來的法則,光憑指數到了9000就認定大勢已去嗎?

總之,還需要多少時間沈澱則不知,耐心期待後續發展吧。我在2009年10月24日開始聊股市心得前,先做一些數據統計工作,後來覺得沒需要就停了,希望這張表依舊能像以前一樣那麼具說服力。補充:今天融資大減90億喔,被我說中第一件事,也不意外,只有三大法人在砍時,很難出現這樣的力道,散戶跟著追殺時,才會那麼精采,而且也有不少空單在這時候回補,說來還真是每項特徵都很符合「即將落底」的模樣,只要這個趨勢不是盤跌再向下的話,應該不會出現空單回補力道秏盡無法撐盤,融資持續斷頭而愈跌愈空的局面,不過這也代表真正的底還沒到,空單回補得七七八八時還會再跌一些,天曉得?只是瞎猜,當我沒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