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Stock】摩台指結算

今天是本月倒數第二個交易日,也是另一個影響台股加權指數相當大的期貨結算日-摩台指,摩台指的背景自己用Google查就曉得,這檔期貨結算時對於現貨(加權股價指數)的影響更甚於台期指,大幅波動很多時候都是從這一天或之後才開始的,不論是向上還是向下。由於期貨指數可以靠著操弄現貨指數來大賺一筆,像外資這種錢很多手上又一堆權值股的好野人來說,要撈摩台指的錢,有必要就要拉抬權值股,或者大砍權值股,因此才會使得加權股價指數的波動甚大,又因為拉抬與摜壓手法都是刻意為結算而做的,所以隔天甚至隔一個星期會發生什麼事很難說,也就不曉得它到底是不是有趨勢判定的參考價值,以及這天到底該作多還是作空?

像昨晚美股又硬漲了81點,對於今天的摩台指結算,有蠻大機率是會拉抬指數的。

而且最近市場成交量可說是窒息到了極點,個人總覺得好像快要有作多的機會到來…雖然買盤不怎麼積極看起來不像是好事,但是我們不能因為學了「價量關係」就只拘泥在文字上頭,而不去思考「量縮價漲」的意義,並不是價量背離就是壞事,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解讀法,就谷底反彈的這兩個星期來說,如果反彈出量的話,那市場信心可能遠比我想像中的要恐慌,畢竟逢漲就有人想要脫手,不妨想想為何那麼多人急著想賣?當下還在反彈量縮中,其實是個好兆頭,因為才兩個星期而已,趨勢總需要時間才能成形。就大格局的時間點來看,由於反彈也包含在大跌過程之中,成交量是一個漸進式的趨勢,要將之與先前的千點大跌併在一起來觀察這一個月的趨勢動態才行,簡單說來是逢跌量縮的景象,回顧逢跌就量縮的歷史,其實往往都是一個短線的底,當下有此認知後,便不應該將後勢看得太過悲觀。

只是後面會發生什麼事我也說不準,我看那天450點的崩盤就已經講了應該有一波即將到來的反彈,但是在「看見」反彈之前,根本不會有人相信我所說的,連我也不是很相信自己講的,當下的氣氛讓人感到恐懼,多數人總朝壞處想是很正常的事,而平時會大談價量關係的人,遇到崩盤腦子就亂了,也不去想價量關係在此時呈現的意義,事情過了也就忘了,等於什麼都沒學到,樂觀的時候很樂觀,悲觀的時候很悲觀,這樣就沒有辦法冷靜地玩這種遊戲,便是所謂的「盤中智能驟降症」啊。

不過我也說應該有打第二支腳的情形出現,目前為止則還沒看見,所以我永遠會註明「我說不準」便是這個道理,時間總會證明我到底是對還是錯,等待時間促進趨勢發展則相當難熬。而且像最近美股已攀上先前的震盪盤區,看似毫無阻力而能再漲上去的樣子,使得我預測錯誤的機率變得更高,但是這也沒關係,判斷與預測本來就是為了讓自己有心理準備去面對即將可能發生的事,對我們來說,平穩向上的行情才是買股票的時候,而不是谷底反彈就要預先進場卡位,然後再去承受任何風吹草動,而且谷底要買什麼股票真的很難決定,只要後續行情仍在,在正向氣氛下,抓強勢股會比在谷底選股容易得多,賺錢亦相對容易。

我們應該在容易賺錢的時候盡量賺,這才是順勢操作,如果這都錯過了,還想嘗試將任何賺錢的機會一網打盡,豈不是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