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Thoughts】我是傳奇

還是輔大大學生時,在課堂上教授們總會講些學長們的故事,某某某當年的功課多爛被教授狂修理後,將來卻考上台大博士班之類的飛上枝頭故事,當時可能會覺得很有趣,但是自己也做過相同的事之後,就覺得很無聊,不過可以想見的是,我的大學成績真的很爛,因此我的發展也會成為輔大化學系上的傳奇故事之一。

在我師大碩士二年級那年,有一名輔大學弟考上師大化學所後,剛好都在中研院化學所做研究,他的實驗室在我們隔壁,有天他就來拜碼頭,跟我說連我成績這麼爛的人也可以考得上北部公立研究所,對這些平時成績一樣不好的學弟來說是相當大的鼓勵,也成為他考上師大的動力,我就變成了他跟父母親間的聊天話題之一,相信我考上台大化學所博士班後,這家人曾經討論得很High。

話說我當初讀博士班的動機,是真的有點研究興趣,不過碩士班要畢業時被我的指導教授那翻臉像翻書的態度搞得很不爽,整個過程是,我在四月初寫論文初稿要準備考清大博士班前,因為他已經鋪好到清大當教授的路,很希望我能考上而繼續留在他的實驗室中讀博士班,就對我說:「你做的已經夠了」,但是呢,我清大沒上上了台大。六月時,我看著許多同學都快樂輕鬆地畢業後,我也覺得自己應該能順利畢業,可是我的指導教授因為詭計無法得逞,反而硬凹我要做到夠完整才能走,所以我就帶著憤怒被拖到七月二十五日的樣子才真的搞定整個離校手續,從那天開始,我讀博士班的動機整個變質,變成復仇的成份居多,我要做出點成果,讓這前老闆難看。

而且他根本就不想要將自己訓練的學生送給自己的老闆用,所以我到祖師爺的門下做研究(我博士班老闆,是碩士班老闆在讀博士班時的老闆),絕對是夠整人的了,就不用說成果得來幾乎全不費功夫,老天爺開了個玩笑卻幫了個大忙,還能申請專利並為自己帶來點小小獎金。

說來到此心願已了,不是說復仇目的達成,而是我真的認為只要做的東西有用,每個人都說好就夠了,這點是當初的動機之一,也確實完成,我根本不在乎有沒有發表期刊,只是我的老闆很在乎,後來則是發生一大串令人不愉快的經驗,長期累積下來,心早就偏了,對畢業也沒什麼興趣,只是反覆地進行實驗操作,另一方面為自己爭取時間鋪後路而已,話說實驗操作一直是很有趣的事,我並沒有因此厭煩。所以時機到了即便休學也是一個選擇,因為我覺得還要準備口試與寫論文很無聊又浪費時間,我只想動手做有用的東西,而不想浪費心力在所謂的「認證」上頭,我要是說我將來用不到博士畢業證書大概沒幾個人會相信。

可是畢業的時間點總會到來,當老闆要讓我畢業時,我的確有想過畢業仍舊是個選擇,這樣可以考慮研發替代役,為自己多賺三年時間與存些工作薪資,但我本來就有「畢業可」與「不畢業也可」兩種想法,早已進入隨遇而安的境界了,不會因此而變得更加積極,完全看趨勢是怎麼個發展(股市學到的經驗),我不會說自己要是做了個錯誤的決定還會想硬凹,既然錯了,就是一刀切下去而已(!?)。

於是乎,雖然去年12月老闆就有提過叫我可以開始寫論文的事,但我一直沒放在心上,一來是我的碩士論文有一半的內容可以改寫成博士論文需要的東西,而且我的中打很快,能寫的東西說來不多,二來是他又丟了一個更大的題目過來,下意識地,我會選擇動手做實驗而不想理會文書工作。

直到這個星期,他就透過行政助理打電話來警告我說這樣拖太久了,他不希望給別人一個印象是,學生在他的實驗室中很難畢業的樣子,所以他有必要會將我趕出去,不繼續收留我這個學生。

這樣你就曉得為何我那麼討厭畢業,我一直很羨慕別人講得自己碩士畢業有多愉快之類的往事,但對我來說,不論是碩士畢業還是即將到來的博士畢業,都只有麻煩與痛苦。

當下我的確像是做了個錯誤的選擇才導致這樣的事發生,只是在博士班六年級下學期的時候,還我要做一個大題目,然後又跟我說不希望我拖到七年級才畢業,這一點都不合邏輯,因為這種題目不是三個月就做完了,如果我沒有時間是怎麼做下去?一方面要我早點畢業,另一方面又像是我還會待下去所以可以做更多似的,完全無法理解,而且總是為了這種很無聊的藉口來煩我,我並不是說不想做,事實上我樂得單純動手做研究也不想去理會寫論文的事,因為算一算至少還有一年半可以慢慢來啊?純粹他是個非常愛面子的人,又從來不曉得他有哪些龜毛僻,好比認為學生一定要發表期刊然後畢業他才有面子(別跟我說他是為了學生好,那太虛偽了),然後多數題目又大到難以應付卻只放一個人手來做,所以每個人都做到不曉得如何畢業,又不希望學生太晚畢業,充滿矛盾,就是這個環境最佳寫照。

我算是所有人中最幸運的,早在三年前就有了成果,可是為何三年前或者二年前沒讓我畢業?還不是因為在搞去年一定要發表期刊一事,將我的名字掛在第一作者後才肯讓我畢業,我早就沒興趣了才送我,自己收著吧。

我覺得他的舉動實在很糟糕,雖然我所創造出來的化合物對於抗癌與抗菌都有不錯的功效,別的老師實驗室的確也拿著我的化合物做了研究並發表論文,可是他就硬逼該老師將我的名字放在第一作者,就因為他的官位夠大,就因為這樣自己的學生才能「漂亮」地畢業,而我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全都是他一個人在佈局,只為了面子,別人理當享有第一作者的成果,卻因我而犧牲,說來相當過意不去。

我是真的真的真的非常不在乎自己發表了什麼論文,因為我就是想挑戰既有的傳統理念,當每個人都說要有發表才能畢業時,我偏偏就是要做個很有用的東西,但我不發表任何論文,等著看我要畢業時上面的人到底要怎麼衡量,甚至去打破他們的原則,天曉得,顯然我老闆拿我沒辦法,就抓別人開刀,霸王硬上弓。

話說回來,在聽完行政助理傳達的訊息時是又氣又好笑,因為呢,要是我拖到第七年才畢業他很沒面子要馬上趕我走的話,我是欣然接受,是我錯的話,就將錯就錯吧,反正「不畢業也可」早就在打算之中,我也沒欠他什麼就是,只是,要是連一個能做出發表專利成果的學生都以這樣的下場走人,我看對他的面子來說,今天這坑是他挖給自己跳了,這種事要是發生了,看在當下所有學弟妹眼裡,應該會皮繃得很緊,事情傳出去,日後就真的沒人想來這裡讀博士班了,事實上,我們這裡一直沒有其他學校過來的化學系博士班,只能近親繁殖,從既有碩士班學生中吸收,是不是蠻慘的?只有笨蛋才會想來這裡做苦工,我們每個月比別人多賺八千又如何?平均晚兩年畢業反而輸更多,對於人生目標只有高薪的人來說,自然是會想透這點。

現在說來像是應該要緊張一下的階段了,不過我還是一樣放得很鬆啊,照常做實驗,甚至還勤快了些,畢竟有些數據要補,就算不畢業的話,把數據補齊也是應該的,關於畢業與論文的事,我就只能盡最大可能做多少算多少,絕對不想再像碩士班那樣吃苦當進補的來搞死自己了,有些人可能會把這當成「老闆對你的要求很高」來看待,然後硬逼自己去突破,可是我已經經歷過一次,如果任何人會覺得這樣有益人生的話,我為你高興,但對我來說,這種磨練對將來的我一點用處都沒有。

我甚至可以稍微猜到的是,目前我的論文是寫中文版,到時他會說博士班要寫英文版之類的話,勢必又會拖得更久,畢竟我的中文表達能力還是遠比英文要好很多,可說是思如泉湧,因此要是真的「不小心」被革職的話,我就要去當兵,然後回家種田去了。

可不是開玩笑,是真的要幫忙家裡做農事,然後一邊準備我的長遠計劃,只有這樣做,我才不會永遠都在蠟蠋兩頭燒的狀態,減輕壓力,真正專心推動自己計劃的時候,接下來就是本事與時間的問題了,說來「時間」永遠是我最大的敵人啊,如果這一年來要是有早點想通的話,我現在早就進入大無畏的狀態,有伺無恐啦,何必要去理會任何威脅恐嚇呢?

所以我的傳奇故事可能會以「休學」做為結局了,這樣是不是對人生太過於霍達了些?講得像是已經放棄般的口氣,我總覺得「只要還活著,就可以創造奇蹟」是我最大的信念,我並不會覺得放棄學歷是大不了的事,很多人也是當了六年的碩士助理,默默地在過日子,我也它當成是一段六年碩士助理經歷就好了啊,並不會有什麼不捨,也不會因為少了六年的業界工作經歷就認為對自己很不利,藉此我反而更認清自己是怎樣的人、想過什麼生活,放棄一切重新開始並不可怕,下一個五年要能比上一個五年發展得更好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