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Stock】價差

台期指結算完不久,與加權股價指數的價差又拉開了,較合理的價差在±30,現在則是60。

了解一下台期指的作用多少能用來做為市場心理的判斷依據,事實上我對期指懂得不多,我也不會去看未平倉合約數,我只曉得它是針對加權股價指數生出來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三結算以及它的數值會反映出當下市場心態等。台指03結算完就會出現台指04,在台指04結算前,這段期間的數值會顯現出3月至4月間,市場看不看好加權股價指數(現貨)的行情,像大跌過後在谷底反彈時期,總是會呈現8413-8478=-65這樣的大幅逆價差,市場不看好後勢是可以理解的,人性本來就是如此。

但沒人說不看好就不會漲,好比去年6月時,加權指數在打底,台期指的逆價差記得到了100點以上的不合理數字,由於在結算期限將至,台期指的數值與加權股價指數的數值應該相近(為什麼?我也不曉得,自己查期貨交易是在做啥吧。XD),除非當時有很糟的利空消息出來,導致加權股價指數大跌100點去收斂逆價差,可是呢,如果現貨在大跌,期貨一定也是大跌,價差在同時下跌又面臨結算日之際,是根本不可能真正收斂的,因此,不會跌的話,對於三大法人來說,這是個期貨現貨同時作多,然後兩邊一起賺的大好時機。因此台期指的數值過度不看好現貨,現貨卻又不跌,反而就像是融資狂殺的崩盤一樣,是市場行情反轉的時機點。

像2009年9月金融MOU的政策發佈,台期指開盤就狂飆,與加權股價指數的正價差記得有300點,這種就是過度狂熱的市場預期心理,因為現貨怎麼漲都不可能拉近這樣的高度價差,因為要狂吃一堆股票才有可能,其結果就是,期指開盤狂漲,對於那些平常就看空期指也作空的人來說,當天開盤就被嘎空嘎到死賠大了,可是看多的氣氛太囂張,市場一致看多就是行情反轉的時候,不過半個小時的時間,台期指就狂殺,使得那些開盤半個小時就全力作多的也陣亡了,當天是先嘎空後殺多,非常標準的多頭市場行為,而且是濃縮在一個小時之內就發生與結束。

所以說,目前的反彈格局看似感覺不錯,但終究會有個極限,隨後指數再度回檔探前低支撐時,台期指的過度悲觀情緒應該會更誇張,價差沒收斂反而拉得更開,這時就是一個印證「物極必反」的機會,看看整個生態是不是一直存著在我們本來就曉得、卻從來沒去理會它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