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Thoughts】臉書

幾年前部落格正紅時,很多人都有部落格,但部落格適合寫長文,對於一般人愛閒聊的來說,多半就是轉貼YouTube影片,勉強自己榨點想法出來是很困難的事,臉書與推特因此變得興盛,省得你開了個貼滿影片的部落格又被人嫌沒內容。

像我本人就比較喜歡部落格而不喜歡臉書與推特,雖然我可能沒辦法寫些賣弄詞藻的長文出來,卻覺得就算寫一篇很白話的心得文,也不是隨便就能辦到的,必須注意起承轉合與連接詞的交替使用,才不會落得語無輪次,對於想法轉化為文字(寫文章與打筆戰)與想法轉化為語言(報告與鬥嘴)這兩方面其實有很大的幫助。

因此呢,臉書、推特、撲浪與微博這四種社群軟體,對我來說沒什麼用處,其中又以臉書為最,臉書上最多的就是送星星心心、轉貼新聞、轉貼影片、遊戲動態與不到30字的心情分享,講到這裡我就變得像老人一樣愛嘮叨,如果是我,老是在臉書上做這些事,我會覺得自己快要接近講話不經大腦思考的境界,大概話一說出口就會讓人感到沒深度之類的。就算是只「看」臉書而不留言,我也會覺得上面根本沒有什麼可以看的啊,為何捷運上一堆人可以在臉書上窩半天、然後點個「Like」也十分愉悅似的?這真是我無法理解的事。

臉書雖然是社群軟體,在上面人與人在網際網路間的交流似乎也沒拉近過,像推特與撲浪比較純文字化的社群軟體,至少你要有點表示時,還得想想自己要寫什麼,並真的寫上去讓對方看見,而不是以一個「Like」按鈕敷衍過去,連「Comment」都免了。

我雖然跟隨潮流設立了一個臉書帳號,卻長期都沒在用,有趣的是,某天,有個學姐問我有沒有臉書之類的聯絡方式時,我說有,但很少用,我還是將帳號寄給了她,結果我倆成為朋友後,我從沒見過她在臉書上發表任何一句心得,全都是星星心心,也許她只玩臉書上的遊戲。

真奇怪不是?

大家都搶著擁有臉書帳號,彼此總會問你有沒有臉書帳號,最後到底在臉書上做些什麼呢?或許只有朋友一大堆的人才能享受定時打屁的樂趣吧?

像我在臉書上留下這樣的訊息時,我都覺得自己是怪人,因為寫得太長,很不臉書風格,事實上來龍去脈我可以寫得更長更詳細,這算是為了臉書而委屈自己的寫法。但是當我像別人一樣,上傳照片做註解就當做一次心情記事時,那瞬間以為自己離腦死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