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Stock】人生最驚險三週

「給予過於自大的人絕望,這就是真理」-鋼之鍊金術師。

等一下,我有太自大嗎?-_-|||

過去半年,幾次交易經驗中,我常可以賺錢,卻做成賠錢,以此歸納出自己的問題後,心想過年前剛好又出現一次機會讓我調整方法重新複製過去成功經驗,這個對象就是晶豪科。(真有緣)可是呢,好死不死遇到金融股被殺這種有逆國際趨勢的台股走勢,當時是滿心困惑,因為我怎麼看都不覺得這時會行情逆轉,只怕它像上海股市那樣自顧著跌。在大盤跌得又急又兇的那段期間,我的晶豪科在55元左右有撐,由於在我的理論中,曾經大漲過的個股,就算沒一口氣漲上去,將來也會有更多充份的理由會再大漲,這是我錯失興富發、新世紀與達能的主升段行情後所體會出來的經驗,因此我認為,晶豪科要是初升段不會飆,也應該要觀察一下主升段是否有效上漲。結果晶豪科反彈失敗,原因是IC設計族群同時間內又有大利空消息出來,許多個股如雷凌與原相都早就跌得鼻青臉腫,而且大盤啟動第二段跌勢後,晶豪科直探季線,季線價位50.3,剛好是10%停損點之處,也就是這個星期發生的事,令我痛苦到不曉得自己到底是看對了還是看錯了,到底要不要停損?因為10%虧損最少就是15000,沒賺錢又馬上賠個大筆的,難道我真的沒自己想像的厲害?奇怪的地方是,如果這是要崩盤的行情,中間那段橫向盤整時期的太陽能類股與擎亞為何還是保持強勢上漲的狀態?在我的經驗中,一個是真的要跌的氣氛,也不可能還漲得那麼高興,再加上觸控面板也起漲了,連先前走弱的勝華都轉強,就別說大票電子強勢股,先前漲很多的宏達電、銘異、今國光與綠能等,都沒有走弱的跡象。

在我的另一個理論中,如果行情出現敗筆,那勢必要看到諸多強勢股一個接一個地翻空才行,而且金融既然是因為炒匯行情結束而領跌,主跌段開始的話,就算第一金反彈再強,也只是徒然,必定會再跌得更深。但是我在這星期的觀察是,金融股根本沒在跌,反而被砍到一天的是中小型電子股,就別說擎亞、和鑫與太陽能類股也不過一根大黑棒,隨即反彈漲上去,這種走勢,完完全全不像行情翻空。

不過昨天星期五傳產類股被殺的很用力,大盤指數從上漲90一路向下殺出新低,著實很緊張,一邊我看著電子股完全不為所動,一邊看著晶豪科再度挑戰季線支撐,一方面覺得不可能會再跌,一方面又看著它的確在跌,整個人已經慌到有點不曉得該怎麼辦啦。結果盤中隨著宏達電逆勢上攻,聯鈞、晨星與潤泰全的轉強,大盤第二根腳看來是塵埃落定,也不枉我抱著一檔讓我帳面虧損10%的個股抱得那麼辛苦,一直看它測季線支撐心裡很不是滋味,這時才會覺得,有些人看支撐線做決定,其實可能真的有它的用處在。但問題是,這虧損究竟能不能凹回來,甚至變成賺錢?

我一直不能理解星期三那天,大盤下跌145點時,為何晶豪科選在這天出量反彈,真的太令人疑惑了,因為晶豪科的營收開始有好轉跡象,此外季線有撐以及跌勢並不像多檔IC設計那般跌破季線以下許久,再加上這根大反彈,雖然收盤是反彈得小小失敗,讓我覺得它應該有些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在蘊釀而反映在股價動作上面。這是我抱著一檔10%虧損的個股幾天下來的心路歷程,其可信度比那些不曉得有沒有作多有沒有放空、光憑一張嘴在喊的投顧老師要真實多啦,這真的是憑經驗與智慧的判斷,而且我個人深深覺得,這段行情應該要將金融股領跌那段拿掉再來判斷,就會看出來具行情判斷參考價值的,應該是後面這一段,這一段是跟著國際市場趨勢跌,一來它跌不深,二來它有兩天開盤是大漲,只是收盤不見得是長紅的走勢,再加上它並不是持續五個交易日的不斷下跌,連做M頭的樣子都沒有,整個走勢看起來就跟過去半年來下探季線或者根本下探月線就漲得更高的多頭趨勢一樣,個人認為,這就像去年傳產狂飆而電子被修理的行情一樣,有可能隨著電子股淡季的過去,電子轉強而換成傳產被修理的行情而繼續上漲。

至此讓我回想起張松允在他的書上提的一句話「盤面的氣氛看起來不是這樣」,這次經驗過後,成了我的第三大理論,一直以來,我都相信大盤線形並不是完全可靠,由於大盤線形是用底下權值股、大型股與中小型類股綜合而成的圖形與數據表現,就像醫生要確實知道你生了什麼病,一定要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光看大盤線形,就會像只看著人臉就想做診斷,有時候外表的跡象的確是很明顯,但事實上仔細做更深層的檢驗,就會發覺可能不是那麼回事。

像這段期間,表面氣氛很糟,不時有人在喊空,不時有人說這已經是空頭市場,可是底下的個股表現是蠢蠢欲動,完全與事實不符。我們或許可以說趨勢翻空只不過是被推遲了,早晚的事,但是對於操作來說,向來都是必須把握當下的,要是你喊空,喊到明年都沒轉空的話,那喊空的這一年甚至又大力放空反而變成被嘎空的話,豈不是大錯特錯了?就像房市常喊遲早泡沫化,撿便宜不怕沒機會,可是我們從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房價崩盤,這也是大家急著買而使得房價居高不下甚至繼續漲,反而讓你愈來愈覺得不買我可能將來會付出更高的成本而買得更痛苦一樣。

於是呢,能夠憑著經驗與數據就喊多喊空的人實在夠種,因為我自己身處當下局勢時,時間這個參數一直很擾人,常會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看錯了,可是發現最後其實我是看對了,但事情早已過去,我再拿出來講豈不是事後諸葛了?但這次我是抱著出現帳面虧損的晶豪科大談自己怎麼判斷行情趨勢,如果後續表現真如我所說由電子股領軍上攻,而我的晶豪科在二月營收消息出來後,也證實它的確具有潛在上漲空間,讓我不僅平了虧損,甚至賺錢的話,這個事後諸葛就比投顧老師要有說服力的多,只是沒辦法事先告訴任何人,也幫不了任何人。

就像有人老愛問我,買哪支比較好,我總會答,不要問我這種問題,我真的不曉得,因為我總著眼現在,心裡想著一個星期的未來,我從不知道兩個星期後、三個星期後與一個月後的事,我的判斷需要跡象,而跡象的成形需要時間,要是我說哪檔是好股票,勢必是它漲上去了我賺錢了你也不敢追了,不過,我一直很強調「曾經大漲的個股,就有機會再漲」,這個向來是多頭行情很有效的未來判斷依據,像台光電、國喬、擎亞、強茂、興富發、新世紀與達能等,都是我經手過卻沒賺到錢或沒賺到多少錢,甚至做成賠錢,但每檔都符合這種條件的個股,如果曉得這個原理而不去運用,豈不是浪費了我憑著個人經驗分享的知識?

也無怪乎很多好書沒被人看出哪裡好,就只認為技術分析才是王道而去學一堆累死人又複雜的方法,像我這麼閒都不會花時間去用它了,一般上班族豈不是自找苦吃?我覺得,一個好的方法就是要不複雜,容易複製成功經驗,才真的叫好,如果你用了一套方法沒辦法讓你持之以恆的去運用它並邁向成功的話,那就不是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