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Movie】全面啟動

全面啟動好看嗎?麻煩你請以簡短的心得告訴我它好看在哪?我敢說,沒幾個人懂得該怎麼表達,只顧著說「好看」。

克里斯多夫諾蘭儼然已經成了電影界的一派教主,在「頂尖對決」與「黑暗騎士」以及「全面啟動」之後,應該擁有不少仰慕其名而向電影院報到的信徒,我看實驗室裡坐我旁邊的學弟一講到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名字,眼中彷彿閃耀著星光,由此可見。

其實這位導演令我佩服之處,在於劇本極其複雜之時,他仍然能將每個橋段良好地剪接拼湊在一起,文戲武戲平衡得相當不錯,整體水準相較於既有的好萊塢拍片風格來說是無人能比,不過呢,我看上述三部作品時,唯一的感想就只有「思考的空間很少」,從影片開播的那一刻起,我的呼吸節奏就被帶著走,然後影片播完後我的頭一直都很暈,在「黑暗騎士」暈過一次後,「全面啟動」又讓我暈了一次。

克里斯多夫諾蘭之電影的劇本故事性很強,故事的本身是主角,劇情中的角色是配角,是為了襯托故事有多精采而存在,也是為了滿足故事需求而存在,所以就像我們要看演員演技時,不能不仔細看他的表情變化,如果故事是主角,要看故事有多棒,當然就得在兩個小時內看出精髓,可是這哪辦得到啊?我常會覺得看第一遍根本不曉得該怎麼跟人提起這部電影,看第二遍勉強會有一點心得。

再者呢,一部電影的時間再長,也不足以道盡所有細節,所以角色為了故事圓滿而存在的情形,也是這位導演之作品的共同特色,好比「黑暗騎士」中,真的有必要多放一個反派角色-雙面人哈維丹特嗎?他的存在是為了小丑對於人性本惡的論點的證明,缺乏足夠的細節鋪陳,也會讓人覺得瑕不掩喻,故事性夠強就行了。像渡邊謙在「全面啟動」中過渡邊緣化的原因,就是因為結局要留一點想像的空間,以渡邊謙打電話表示主角從夢境回到現實,結局是完美且真實,以陀螺暗示主角沒有脫離夢境,結局是完美且虛假,究竟哪個才是真的?留給你自己去想。當然就更別說「全面啟動」中可是一票十足邊緣化的角色,就只是為了故事的設定而存在。

所以我的結論是,看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電影,不要跟我說「好看」,當你只會說「好看」時,代表你只看場面節奏,其實你腦子裡無法思考故事的精華在哪?設定是不是超乎想像的縝密?事實上,有幾個人在看他的電影時,有辦法馬上看懂而不需要再看一次的嗎?如果辦得到的話,那表示你看電影有抓到重點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