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Comic】鋼之鍊金術師 27

漫畫《鋼之鍊金術師》的單行本於第27集已經連載完結,這部漫畫的劇情一直圍繞「等價交換是世界的真理」以及「給予過於自大的人絕望,才是世界的真理」這兩句話在運轉。

等價交換看起來像是在講「有付出才有收獲」,不過大多時候,它比較像「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而且得失往往是形成連鎖反應,並成為「得→失→得→失→...」如此一環扣一環的循環,「失」不一定是失去,有時是付出。

舉個比較極端而且會衝擊到多數人信念的例子來說,要是從小就懂得努力唸書求學是為了將來的前途,最後的確獲取學位,但是當你得到學位的時候,以為就此高枕無憂的話,或許失去的更多,而有一天,「絕望」會上門拜訪,告訴你這樣的想法是很自大的事。

為何會這麼說呢?拿我大學同學當例子,當年他剛上輔大時,大一就積極準備轉學考(失),成功轉學到高師大也取得國立大學學位(得),上台北準備一年的研究所考試(失),考上清大研究所(得),當完兵進了台積電卻遇上金融海嘯被炒魷魚(失),雖然他嘴上講說是自己看不慣上司而求去,個人不這麼認為(笑),最後體認到只有吃公家飯才是王道(得),這兩年一直努力的拼高普考(失),接下來的故事還沒寫完,但可以見得,「得失」的循環不曾間斷過,而「絕望」就穿插其中。

可是我沒那個閒功夫去當面質疑他的想法,因為這只會吵得不可開交,我們兩個每次交談都很愛鬥嘴,而我又很喜歡用邏輯打擊別人的信仰,強迫一個人去思考這之間的盲點,但是怕麻煩的個性使然,多半時候還是閉嘴的好,不然,我最想問他的是,請問你當初大一轉學的動機,現在回顧過後是不是真的有意義?20歲的你覺得非國立大學國立研究所的學歷不可,這並沒有帶給你好下場,當你30歲時,才覺得憑學歷吃頭路不完全可靠,所以公家飯最好的這種想法,是否就真的能夠得到更正面的結果?

然而這就是人生,並不像角色扮演遊戲那樣,只要重開一個記錄去嘗試不同培養方式,進而找出最佳養成途徑這麼簡單的事,當然我也不能說自己的選擇就是對的,在我沒證明自己比別人更懂得等價交換的原則前,又怎麼能說服得了別人?只有試了再說,然後看絕望什麼時候來敲門。而且人不能走回頭路,這一輩子終究免不了自大而犯錯的時候,問題只在於遭遇危機時是不是能夠減少它所造成的損傷。

所以在等價交換的過程中,培養最多的是人生的「態度」,因為這是失去數十年光陰換來的成果,而態度鮮少是透過靜思就能獲得,總是在面對衝擊時才能大有成長,也是為何同樣高學歷,有些人可以愈爬愈高,有些人卻深陷泥沼等兩極化下場的原因,世界是很公平的,任何的不如意都是當初太自大換來的絕望,沒辦法從絕望中獲得更多的智慧,程度也就只能到一個階段為止了,不然,為何會有人在股市中一次畢業後,就永生不再接觸這個市場呢?

因此等價交換與面對絕望,的確是這個世界的真理。

註:希望他沒在看我的網誌,不然日後見面又要鬥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