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Stock】我恨反彈

反彈總是很High,常會讓我有種止不住的衝動想買股票,但想到相同的經驗便相當戒慎恐懼,這次我得仔細看清楚。今年四月,當我買的晶豪科漲得正High時,國際利空帶來的一根跌停令人滿不是滋味,然而那時我認定就算要跌也會先做M頭,所以我多等了兩天,的確換到一根漲停,不過我決定再多等一天,看看這是否能夠帶上另一波行情,結果4月22日那天,晶豪科就無力上攻還出量大跌,我便毅然決然地砍了它,結果,我砍對了。

隨後在這大盤正反彈的幾天中,一直想找另一支有賺頭的標的。4月27日的大漲,繼起之新秀是台光電與南僑,台光電第一波行情沒漲很多,這次是跑第二波行情,其氣勢不下於這三天的太陽能,不過台光電走軟得很快,我才進去買了兩天便覺得有鬼,然後大跌就開始了…

之所以要提這個不久前才發生過的往事,主要是想講今天我比較偏向看壞大盤,因為當下的感覺實在是似曾相識,又很怕自己講錯,因為講錯代表看錯,看錯代表現在本是進場作多的時機,我又放著讓它跑了,可是我覺得自己看對的機率很高,原因有幾:

1.美日歐股市很弱。

2.新聞在放下調獲利預估值的消息。

3.下星期三是台期指結算。

4.每次反彈都是由太陽能領軍,這次反彈也是太陽能領軍,但昱晶漲不動。

我說啊,昇陽科與新日光的每股盈餘都不比昱晶來得高,本次漲幅卻比昱晶來得多,也許抗跌就抗漲吧?這兩個股價都創了新高,昱晶卻還沒破去年107的高點,今年4月2日也是頂到107就虛了,這次才碰到106而已,不會是三觸高點而不過吧,變成三重頂?就算上檔有套牢賣壓也早就足以解套了啊?再者以三劍客彼此只差不到10元的股價來看,太陽能向來是一漲便漲很大根,如果昱晶不動,昇陽科與新日光也不會有上漲的空間,這個型態已經保持了九個月,我不認為會在這個時候有所改變,多頭行情中最強的不漲,並不是很健康的現象,那這樣到底是誰在領軍?茂迪或中美晶?太陽能領軍反彈卻少了個帶頭衝的指標,堪慮啊堪慮。

(粉怕昱晶是不是跟晶電一樣,當某個價位有壓時,感覺就像知情人士在脫手股票,壓得股價莫明奇妙地漲不上去,清乾淨後才把利空消息放出來,使得股價動作具有未卜先知的效用。)

當然就別說今天三劍客還有殺尾盤的跡象,姑且不將這只有一天的動態當作一回事,先來看台期指結算是暗示什麼?

由於台期指結算總有拉抬與摜壓現貨大盤的情形,本波多頭行情有一部份動力可能是因為逆價差達160點之故,結算前期貨價格與現貨價格應該相近,才會期貨現貨同時作多以拉近價差,我記得結算當天有轉為正價差,心裡高興此時應當全力作多,結算完後就一直保持在逆價差的狀態,完全沒有一天是正價差,害我有點傻眼,一時不敢有太大動作,怕它只是個為了結算而硬做出來的行情(逆價差代表期貨市場不看好後勢,似乎不想表態作多,但不代表不會漲)。所以像最近台期指就趁大跌時不斷縮小價差,今天又一口氣大漲拉成正價差,這個時候才轉正價差,我一點都不覺得它是個看好市場後勢的上攻訊號,尤其是漲上來這麼大一段後,並輔以參考最近釋出的利多消息,很難體會到市場氣氛是為了什麼原因而轉正,顯見在為下星期的偏多結算做準備的可能性居多。而且呢,當三大法人偏多結算做完,期貨部份的利潤賺飽後,也許就會開始砍現貨,將現貨的利潤撈進來,因為遇到幾次都是期指結算完,一堆利空傾巢而出,剛好成了砍現貨的最佳藉口。股市中什麼不多,巧合最多。

再加上此時電子股除了觸控面板與太陽能之外,其他類股的獲利似乎開始有了瓶頸,從其股價動作就可以得知,有很多都在長線下滑而不是上漲,今天電子股的成交比重拉上了64%,一反頹勢,可是試問電子股是否真有足夠的利多帶著大盤再上攻一段?現在的景象已經不如2009年後半年那般獲利回春的光景了,雖然行情靠人心在撐,我卻不覺得現階段會那麼盲目,電子股突然旺起來,也許是因為都沒漲、太便宜,用來拉抬大盤的成本會是最低,而且電子股本來就佔較多的比重,怎麼可能不用它來拉抬?

因此我必須收回先前曾說過的話,許多長線走軟,如鋼鐵、DRAM、DRAM模組與IC設計等類股,現在的價格可能只是在下山的半路上,沒有漲上來讓人砍的話,就只有被砍出新低的份,現在撿這些類股似乎很有風險,即便它們看起來都像開始反彈了。

總之,我也有可能是錯的,這兩個月來犯了很多錯,不差這一個了。滿腦子想的,全是期待見證另一個低點的開始,可以重新振作,將每一次的操作做對,將類股的輪動掌握住,將每段行情的利潤推升至我自己也不敢相信的程度,讓父母親與親友瞧瞧什麼是他們無法想像的境界,努力了一年,卻總是覺得目標好遙遠。或許是這個緣故讓我的想法跟末日博士一樣特別悲觀,一開口都沒好話。

說來現在猜這個還是太早,再等個幾天觀察陽明、宏達電與大立光的動作會更容易判斷,目前還是有機會看見數天的歡樂光景,然後就準備攤牌了。

P.S. 期貨的部份我一知半解,純粹講講自己的想法,完全不專業&講錯也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