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Stock】上沖下洗

大概是台期指結算即將到來,對作的跡象相當明顯,而且最近投機氣氛似乎蠻濃,有很多默默無名的個股在暴漲暴跌,蠻多的個股除權息完後都貼權息,高價股、強勢股與權值股下彎的愈來愈多,如果它們的M頭成形,可能就準備跳船了,我想不會A型反轉,所以這波跌完後反彈的機率很高,那時就要看能不能過前高,然後決定脫手時機。個人覺得成交量沒上來應該是很難,電子股又那麼虛,總不可能靠金融與傳產一直跑行情,註定將會是上上下下的大震盪格局…?一直在8000~7000之間甩轎也蠻好玩的,如果能把握機會的話,其實兩次千點大跌的觀察中可以發現,震盪盤不愁沒得賺,但把握機會是股市最大學問,要不斷調整方法真是辛苦,思考又不能存有太多偏見,否則會錯失相當多的機會。(就是說我自己)

希望只是個短暫的休息囉,不曉得太陽能選擇在今天活過來是不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我看昇陽科還蠻好笑的,完全沒預料到它會衝上90,看似想爬上昱晶的頭就被人一路修理下來,可見股市裡也是很講究長幼有序的,就像茂迪的股價一直是高高在上不容侵犯。

DRAM也在今天復活,這個景象真的是很有意思…

說來開始對行情與氣氛變化更有感覺後,面對當下的局面就比以前要從容得多,觀察功夫也較全面化而不鑽牛角尖,如此一來就有衍生的應對策略,隨時跳船便不是問題。以前可能會笨笨的不曉得即將發生什麼事,還一直灑錢想抓有得賺的個股,可是通常是碰一鼻子灰,數千元不斷地小虧累積成大虧,雖然我每次都能將先前虧的給賺回來,但虧損控制不當就會覺得自己很白痴。經過十四個月的學習過程,我覺得我的低檔承接與類股輪動還是掌握得很差,也是一直無法有大突破的原因,先前每段行情都有25%左右的利潤,這次我看只有10%而已,超差勁。當氣氛正好時機正確時,我做得太保守而賺得太少,當我自認方法有錯得趕快調整時,又遇上行情即將結束的尾端,放膽做就變成做白工,就算不至於虧損,但也沒賺,怎麼會學得這麼慢呢…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