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Stock】反彈與補漲

反彈與補漲,是這一段行情的特色。

目前大漲的,有食品的聯華/聯華食、紡織的聚隆/儒鴻、航運的陽明與金融的彰銀等,其特色都是補漲居多,已經是講明了要花時間看看非電子股族群,一旦傳產類股有某支個股突然爆量上漲,然後月線看來又有長期沒漲或股價偏低的可能性時,不妨下單一試,或許能撿到很多機會,現在真能嘗到甜頭的,已經不是那些波動性大或者是保持長線有漲的強勢股。

另一方面有非常多是底部打滾完開始上漲,因為打滾期太長了,這附近的價位下去接風險有限,像奇美電與元太便是如此,元太那不像話的漲勢都漲了8元,不過面對這類股的心態,得調整成2009年1月多頭漲勢重啟那樣,不要將它們當成強勢股,逢漲必加碼就會跟我一樣抱不住元太。我注意到元太有落底反彈的跡像時,搶進第一張的價位是44.3,隨後第二張買在46.5,因為它漲太慢,讓我覺得花9萬在這種股票上很不值,於是砍了一張在45.5元,沒想到又突然漲了一段,所以我考慮補回賣錯的那一張,買在47元,最後它又回檔整理,買完就不漲,叫人心情不爽,就把兩張全砍在46元,昨天它就漲到48了…Orz

真難搞。

如果我先前不是昏了頭,有正確觀察到紡織的漲勢,手中也有買到強勢股來做短線的話,前兩個星期我就會比較有耐心地陪元太慢慢秏,說來程度還真的是太嫩了些,一直到現在才體認到應該用不同的心情面對這類止跌反彈中的個股。

「多頭就是要買進抱緊,在行情還沒反轉前,不要理會短線波動」

雖然我知道這個道理,但是就對「時間成本」與「機會成本」相當計較,覺得每一塊錢都得派上用場才能創造大利潤。總之個人認為目前的鋼鐵股、DRAM模組、IC設計與面板股都有落底反彈的現象,會不會買了又跌了一段下去很難說。然而目前經濟才上了軌道,公司營運好轉的可能性應該會比反轉的可能性高,短線跌深就是一個機會,不過並不是每個類股都能像太陽能那樣大波動反覆賺(我都沒撿真夠笨),因此手上要佈一支長線多少有漲有賺的,不愁沒標的,只是加碼的時機不要在它大漲的那天會比較好,不然常會有一買就不賺反賠的情形,等它稍微冷下來,你又認定它應該會再漲時,就有更便宜的價位與更充足的時間考慮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