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Stock】升…息…了…

真是機車,在這時候又來個短空的消息。

「貨幣是證券市場的氧氣」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不斷強調貨幣的重要性,就好比空頭市場跌到翻時,央行在短期間內把利率降到低點並釋出大量貨幣,證券市場獲得資金注入就會開始活過來,只是那種時候對股票有興趣的人不多,真正敢買的人就有賺頭。

在升息後,許多因為低利率時期覺得把錢存銀行沒搞頭的人,本來是將定存轉活存然後積極投資,這時就有可能考慮到投資風險乾脆將錢逐步地從股市中抽出轉為定存,一旦缺乏資金,照理說股市就會失去活力。

不過,央行敢調升利率,就代表經濟不會再差,我們也可以看到今年開始許多大公司的獲利是步步攀升,不像先前常講的「電子業五窮六絕」,而股市的上漲動力除了資金外,另一個因素就是人心,現階段看似貨幣因素不利,但只要企業獲利優於預期,自然而然還是會有人搶著買股票的情形,股價照樣漲上去。

所以說,開始升息的那一天起,也許是進場佈局的時候,可是這個消息究竟會讓市場再跌幾天實在不得而知,我沒這方面的經驗,目前將整個市場看成不是漲就是跌也太簡單了些,其中還有大盤整與小盤整等,有時會讓人蠻懷疑是否真的該進場了,往往鼓起勇氣後,一買就跌。(就是在說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