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TV Series】United States of Tara

難以置信,當我覺得不曉得還有什麼美劇可以看時,突然找到這麼一部令人驚豔的作品『倒錯人生』。

這影集非常短,一集不到30分鐘,一季只有12集,所以一季只有5個小時的長度,與一般得播滿40分鐘,一季又要22集左右的影集相較(16小時),故事可以更精簡,減少灌水的量,也能讓編劇們更能琢磨每一分鐘所要表達的戲劇精華,除此之外,再加上一位好演員,實在是令我不得不愛上它。在United State of Tara(倒錯人生)一劇中,Toni Collette飾演的是同時擁有六種分裂人格的家庭主婦。

Tara是主要人格,激動或想逃避現實與眼前一切的時候就會轉換,活像開燈關燈一般。

丈夫是Max,兒子Marshell,女兒Kate,妹妹Charmaine。

T是青少女人格,行為有如15、16歲時期的叛逆少女。Alice是完美家庭主婦人格,講話字正腔圓。Buck是男性化人格,興趣是打靶與看A片。Gimme是獸人化人格,總是披著斗篷或雨衣之類的東西現身。第二季還會出現Shoshana,目前僅曉得是心理醫生類型的人格,以及Chicken,是為幼兒型人格。

整個故事圍繞在這奇怪的家庭中的一切,重頭戲當然是這家人要怎麼面對老媽與妻子的多重人格。好比Max面對T要把她當小孩子一樣哄騙,兒子Marshell非常討厭T那不成熟的性格,女兒Kate跟T像姊妹,兩個人共享衣服,有時當女兒的反而擔心T帶著老媽的身體出去亂搞,真是有夠妙的設定。當Buck出現時,Max還得像哥兒們一樣與Buck一起看A片,與自以為是男人的老婆一起看男人看愛的A片?多麼另類。明知眼前人是自己老婆或老媽,卻要應付她腦子裡的不同人格的這檔子事,光是想像將自己丟入那樣的環境中去體會一番,就覺得十分有趣。

除此之外,劇情還充斥大量的粗俗用語、同志性愛與青少年性愛等,題材包羅萬象,絕對是標準的黑色幽默劇。

雖然這戶人家日常的生活中與不同人格間的衝突難免,卻依然處處有溫情。比如在Alice這人格幻想與Max打炮又懷了一胎的這天(事實上Max與Tara約定不準跟其他人格打炮,當然Buck是男人不會主動色誘),最後Alice不曉得為何幻想破滅發現自己流產(事實上根本沒懷孕是怎麼流產?),在浴室大哭之際,Max坐著抱住Alice並安慰她的那一刻,實在不得不賞給Max一個新好男人的稱號,一切都像場夢,卻還要假戲真做,能應付這麼多老婆搞出來的麻煩,這種男人也算是難能可貴了。最後不能忘了本片的精髓還是在演員,真該親自瞧瞧Toni Collette在前一秒後一秒的人格切換中,不但要改變表情與行為,甚至還要調整腔調,那一瞬間的轉換要能讓觀眾馬上察覺她又切到什麼人格,光是這點就相當不簡單,在第一季的最後一集中,短短五分鐘裡還會同時看到T→Buck→T→Alice→Tara等快速人格切換,只能用瞠目咋舌來形容了。

看過The Dark Knight的每個人,都記得Heath Ledger將自己轉換成Joker的精采演出,像Jack Nicholson飾演Joker很簡單,因為他的演出方式本來就很符合Joker的形象,但是要能演出完全不同於自己平時心理狀態的角色,成功說服觀眾的那一刻,就是演員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