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Stock】不講人情

今天鴻海大跌兼爆量,這量比我一年來見過的要誇張,尤其是市場成交量很低的此時,像去年陸資行情引爆時也曾有相當的量,不過當時市場成交值可是2000億~2500億的樣子。

郭董說他正在跟小股東PK時,外資趁機大賣股票是「不講人情」,我看見這則新聞都快笑翻了,沒事別加那麼多薪也不會跌成這樣啊?感覺像是自找的吧?我突然想到張菲在去年底曾說鴻海合理價是160,結果現在跌成這樣,不曉得是不是還抱著。XD不過從鴻海這樣大跌又放量的情形來看,我不禁將短線的價量表現與前年底的月線圖相比較了一下。

鴻海這種一般人認為保值的大公司,其股票通常會死抱活抱直到受不了才會脫手,在跌最快的時候,量放大的速度也很快,亦即是落荒而逃之意,說來這種時候已經相當接近進場撿便宜的時機,我們可要曉得,今天一堆人賣了13萬張,也有一堆人撿了13萬張。但,便宜是不是還有更便宜?我一直在看鴻海是否能像晶豪科那樣打出大V字反彈,不過賣壓還是遠大於買盤追價的意願,少了逆轉的跡象,市場沒有表態的話,我也不想再碰運氣了。

可是現在要撿鴻海的話,一定會有人認為這獲利大減的利空消息勢必會壓得股價漲不上去,不過就郭董的發言來說,去年七月他曾講過下半年會更好,的確也如此。最近他似乎也在暗示著什麼,像他敢做這樣大手筆調薪的動作,當老闆的人也不是笨蛋,尤其是跟錢有關的事,或許外人看不清的營運狀況其實遠比想像中的好,只是他當然不能講太多會影響股價的話,這樣鴻海要是能有大逆轉的話,撿到相對低點,抱一段時間的利潤可能不在話下。

總之相對高的風險,才能帶來相對多的利潤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