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iPad】iPad

蘋果於本周公開發表的這個產品,雖然不是什麼令人驚豔革命性產品,但是我非常想要買一台來用。

iPad本身的定位一直被人說模糊,從整個產品發表的影片來看其實是相當清楚的。就只是執行這六項功能而已啊?

許多人根本就過度先入為主,顧自幻想它將是一台沒有實體鍵盤只有螢幕的電腦,所以舉凡電腦能做的事它都應該能做,可是事實上,它只是提供許多輕度電腦使用者一個更輕鬆自在進行上網及娛樂的裝置而已。

好比我個人雖然有筆電,但我也只是上網、下載電視影集、用iPhoto整理相片、用iTunes整理影片及音樂,並同步iPhone這類的簡單用途,然而我卻得綁在太低的電腦桌前與太高的椅子上,加上185公分的身高,一下肩痛一下背痛,先前我看大量網路漫畫、或者是大量圖片的部落格時,寬螢幕筆電還得捲動頁面才能看完一頁的內容,有時捲著捲著便頭暈目眩冒起冷汗,長時間使用電腦儼然是一種負擔了。所以我真的還蠻需要一台iPad,可以讓我自在地坐在床上,透過Macbook的無線網路分享來上網、收Email,甚至登入iTunes Store尋找新的軟體。有些事不見得一定得靠筆電來做,有些事只用iPhone來做又覺得很不方便,對於重視上網功能的手持裝置而言,大尺吋有它的好處,光是想像用它來看網路漫畫就有多方便了,還可以擋掉一堆礙眼的Flash動畫。(笑)

今天它只是沒想像中的能夠多工,也無法取代電腦,並不代表這產品就很爛,以居家用途來說,這反而很適合對電腦本來就不怎麼懂的父母親,又不會嫌iPhone畫面太小看不見字,有台功能與操作並不複雜的iPad,上網與影音娛樂也是一種很容易達成的事。再者,就像Touch Arcade網站中提到的,如果能以iPad遊玩塔防遊戲該有多好。

之前用iPhone玩免不了要放大縮小畫面,來看畫面兩邊的敵人行進情形,充份利用iPad的大螢幕優勢,許多遊戲玩起來還蠻享受的。

iPad說實在吃盡iPhone的豆腐,App Store打下的良好基礎,可以讓這產品甫上市就有很多資源可用,消費者也不用擔心買到個看似前衛卻沒什麼用途的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