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Stock】股市之我見-賣股時機

每支股票賺完一個波段行情後,總是要賣的,硬抱沒有意義,免得將賺錢的機會白白地浪費掉,不過對於沒信心玩好靈活操作的人來說,低點大量買進,等多頭行情結束前再一次賣光也無不可,可是我不可能有那種耐心去等的,好比半年過去,如果我還抱著鴻海,今天賣掉只能賺40000,怎麼樣都上不去的話,留著也沒有意義,就算明年六月鴻海能漲到200元,我最多也只賺100000,這樣太遜了。

為了保持靈活,個人對於賣股的時機,也有一套接近買股時機的判斷方式。

股價在不斷創新高後,開始就會有人想獲利了結,買進的氣氛與賣出的氣氛呈現相抗衡的局面,以至於買氣不足,股價漲不上去,又欠缺利多消息刺激,便會在高檔震盪,所以波段行情的高點很好抓,對於一支正常的股票來說,都會在高檔盤整一段時間,才開始走弱或是持平,所以在這種還不到多頭氣氛最熱的時期,很少會有那種A型反轉的走勢,除非是買到主力股,上轎被套牢。

這裡呢,鴻海又成了最佳的範本,值得一提的是,這股票的動作我很了解,據個人經驗來說,如果它有一天收平盤,隔天開始就會有大跌出現,可能只跌兩天可能跌四天,非常的好預料。總共出現三次收平盤的情形,都是收在129元的價位,而且隔天都開始下跌,我的賣股經驗就是從這裡體會而來的。

其實從9/17,10/1,10/7這橫跨兩個星期的經驗來說,我想再笨也不至於對自己手上的股票不漲而沒感覺吧?129元就像個屏障一般,沒有特別好的利多消息出來時,就無法衝破,在鴻海不漲的期間,營建與金融漲得可快樂了。
後來呢,鴻海終於突破130元的價位,目前又有一個新屏障138元卡在上面,看來真叫人頭大不是?
於是乎,什麼時候賣股票比什麼時候買股票顯然要容易得多,高檔盤整的觀察時間很長很充足,下決定不需搶時間,而且就別說多數股票還沒有機會觀察到第二個頂的出現,就反轉到拉不回來了。

再者呢,股價在保持衝勁的時候,可能有一天開盤會突然大漲到一個新高,卻在收盤前一路拉回,這個高點的價位就十分有參考價值,好比鴻海在9月10日因為政策利多消息一口氣衝上131元時,因為期貨市場與現貨市場太過熱,冷卻的速度也快,我就是看這131元的高點,每每有機會突破時,就遇見國際股市大跌或者是啥市場利空消息又將之拉回來,一直卡在129元才決定賣掉的。像太陽能股「昱晶」也在昨天創下103元的新高價後快速冷卻,現在就看這價格是否有突破的機會,要不然,它會跟鴻海一樣,遲早卡在一個價位上反覆震盪。

最後呢,其實我們都體會得出大漲時期與漲不動時期的心情不同之處,在缺乏成長速度的情形下,自然是眉頭深鎖,開始覺得困惑時,兩個星期便足以斷定是否還要再留它了,當然就別說眼裡相中另一個有再賺一筆的機會出現時,下決定得更加果斷。總之,我只是認同「賺錢的速度要快,賠錢的速度要慢」,並不認為一定要算準高點才賣,也不認為買股一定要買在最低,賣股完全是看這筆錢能不能投入有上漲空間或大漲的個股,買股完全是判斷何為主流,因為只有主流才會不斷被炒作,這是最明顯的高成長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