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Stock】股市之我見-雙重底

一般人都知道買低賣高,都想要買低賣高,卻總是買高賣低,這種明知怎麼做才是對的事,卻常常做不好,除此之外,還有個大問題是,買低賣高的「時機」本來就不好抓,太過於堅持低點一定要最低,高點一定要最高,常會亂了調。

在此,個人據六個月經驗發現了一套每次大回檔時可以準確抓到「相對低點」的方法,價格通常不會離谷底太多。

可是這方法對於能判斷多空行情與盤面氣氛的人來說,會更容易發揮,要是什麼都不懂,也不在乎,套用公式有一天就會被連續兩個月或三個月的大回檔給套牢,總之,放膽一試也無不可。

每次的回檔,股價都會像溜滑梯一樣地直線下探,有些人只懂「拉回買進」的道理,卻常會買在半山腰,發現低還有更低,雖然短暫被套總有漲回來的機會,但是我認為「股價」不是重點,「時間」才是問題,像我們這種沒什麼資金的人,給它套再漲回來,只會流失時間與機會。因此,每次的大回檔出現後,個人覺得見獵心喜馬上進去承接股票是不好的事,還在跌,就有繼續跌的可能,天曉得會探多低,那就不要急。

這裡,我拿鴻海來當範本,事實上更好的範本在我剛買鴻海的時候,但是圖都沒有留,只好拿11月初的情形來說。摩台指與台期指相較下,前者對於現貨大盤會有較大的衝擊,因為指數期貨本來就與大盤指數有關,那些法人大戶為了拿到更多利潤,必須透過手上持有的大量股票去憾動股市的大盤指數,所以像上星期五的杜拜利空與摩台指結算一同發揮效應,就會產生很誇張的大跌情形。

在10月29日那天,摩台指結算下又剛好是美股動不動大跌200點的情勢,在大盤走了兩個月的向上行情後,已經沒什麼事會是意外的了。這一天,鴻海的股價在盤中向下直摜的速度驚人,一度觸到127元的低點,此時大盤大概跌了300點左右,後來買盤進駐才將股價與大盤指數再推上來一些,所以,127元是那幾天可以見到的一次最低點。隨後稍稍反彈,在11月3日時,又再度下探,不過這次收盤在128.5元,這種時候其實就可以買一張來試試看,而且不要玩一次梭哈的把戲,便可看到後來怎麼跌都不會再下探130元以下的價位,反而是現買現賺,就算這一天不敢買,也可以等著看隔天的行情如何再做定奪,反正大跌之後,不容易出現大漲的情形。

出現第二次低點的時機,有可能是隔幾天,有可能是隔一個星期,甚至出現三重底也不意外,完全看市場對於這支股票的信心,個人認為第二次低點接近第一次低點價位時,直接買風險其實已經很小了,如果往後會再大跌,跌得比自己的進價要低時,甚至比第一次低點要低時,便視個人「設立停損點」的忍功練得如何,小小被套,心情不好,但忍一下,後勢可期,要是太樂觀,明明跌破停損點又不賣掉,一套再套,那就怪不了誰,因為該股可能就像廣達被仁寶壓著打一樣,買在長時間的反彈行情中,後來又持續下跌,當然不會有賺頭。不過使用這方法最大的難處是,自第一個低點出現時,向上反彈中很容易會怕它漲上去而錯失良機,馬上就進去追一張,便看著它下跌形成短套的情形,所以怎麼克制自己靜待第二次相對低點的時機就很重要了。

這種判斷方式看起來跟一般事後用日線圖或月線圖分析股票動作的文章一樣,除非自己真的在那樣的環境下跟著體會一遍,不然也感受不到真假,而且我認為這招用在判斷大多數股票都很有用,只是買到的股票會不會漲就另當別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