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Chat】四年

再過幾個月,在某研究大樓的工作就滿四年了。

兩個星期前,我在每半年一次的進度報告時,仍然是相當隨便的方式只準備兩頁就帶過了,因為我不想講細節,因為老闆從來就不在乎也不願意去記我用什麼方法來做,所以,我覺得我只要做得出來,不要放細節反而不會被問,不會被問過去四年被問過好幾次的相同問題,有人能夠理解進度報告時,根本就是去幫他刷大腦是怎樣的感受嗎?

當然最絕的,就是半年前叫我做A,半年後就忘了自己說過什麼,然後說:「我要你做的不是這個,我要你做的是B」,這四年來我不曉得做過多少東西,都被以下三句話給抹殺掉。

「我要你做的不是這個。」

「你這個不要做了,來做別的。」

「你這個不要做那麼多,再來做別的。」

幹!幹!幹!

其實沒那麼幹,我早就放棄自己是學生,是來學習獨立研究的博士班學生這種理念了,早在兩年前,我就把自己當助理用,有什麼交待就做什麼,我也不去問為什麼要做,也不在乎他記得還是不記得,反正就是半年接一匹新訂單,或者這一年來幾乎是兩個月就一匹訂單。

換做是一般學生,要是像我這樣過日子,大概會對自己能不能畢業感到焦慮。

然後,在兩個星期前的進度報告時,不曉得他是吃錯了什麼藥,就說我是學生,不是助理,這種報告的方式沒有學生的態度。

笑死人囉,心情好時把我當助理用,心情不好時幫我當學生,我四年都被這老頭給秏光了,完全不曉得人生還有沒有光明,就別說我一直以來都很反抗「高學歷才有好工作」這種弱智思想。

像我現下的狀況就是最悲情的例子啊,不管怎麼做都會被他一句話抹殺掉每半年的成果,我與其他學生不同的地方是,他們研究的都是未知的東西,不確定結束的時間,所以過程中再怎麼被老頭瞎搞,都沒什麼損失,而我所做的東西,幾乎都是在做別人已經做過的東西,也就是代工,以我的速度,快則一個月可完成,慢則拖五個月再做完來得及報進度也可,但終歸是一個一個的成品,一個成品被抹殺,十個成品被抹殺,這豈不是說過去的四年等於白活嗎?

反走過必留下痕跡。

我不曉得這四年來所做的東西留下了什麼痕跡,什麼都沒學到,也不像一般學生有個專注的方向,唸那麼多書,又是國立大學研究所,跟到一個這樣的老闆,怎麼還會有人覺得高學歷才會有前途?

會講這種話的人根本是命太好,沒吃過苦。

不過,我至少有從這些成品中賺到一筆12萬的技術授權金,外加自己投入的本金3萬5,半年來,利用這筆錢再去滾了個6萬左右,讓我對自己在股市中的研究相當有信心。同樣是研究,股市讓我發現自己還有不成熟的一面,我覺得這很刺激,因為平常的實驗工作根本就熟練到很無趣的程度。我可能今天做錯而賣掉,但我明天還有馬上補救買回來的機會。我會犯錯,但不怕犯錯,學習本來就是如此,只要有想法,有信心,就能掌握更多機會,而且我把握到的每一天,都將帶來更多豐碩的成果時,這成果由我自己驗收,不再是為了別人而做,不會被人抹殺掉,也不用像個賣淫的妓女一樣,遇到糟糕的客人,為了賺他的錢還不能嫌他技術差。

這樣說來,這四年來並不是沒學到東西,唯一學到的是,千萬不要再將自己的命運送給別人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