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Stock】股市之我見-停損

手賤就是要受懲罰,傑西李佛摩曾說:

「一個人可能看得清楚而明確,卻在市場準備照他認為的方向走時,變得遲疑或不耐煩。」

「很多在適當時間裡判斷正確的人,並沒有從中賺到真正的錢,能夠判斷正確卻又縮手不去操作的人很罕見。」

被一個百年前的股市之神當下修理了一頓,我在數個月前將這兩段話寫在便條紙上,並貼在牆上警惕自己,最後還是耍白痴。

五天前寫完「三大法人」這篇文章時,明明自己覺得趨勢向下,卻想在本週測試第三季財報的強度,最後終究不敵美股大跌、金融MOU再度延後簽與摩台指結算三大利空影響,兩天前原本先賺了6600,然後在突如其來的大跌下,反而沒賺到,連手續費與交易稅的費用都不夠攤,又想說有支股票近一個月來跌深,在第三季財報加持下,應該有上漲的機會,但是哪有那麼好康的事?只要還在跌,就會繼續跌,四天結算下來就賠了4800左右,約略是損失先前所賺的16%。

然而賠了就要在停損點早點出場,不要讓損失擴大,這點說很簡單,做很難。好比數個月前與大學同學聚餐,有個人在三年前與妹妹合資20萬元買了力晶的股票,然而這家公司的股價,在那幾年間完全沒有上漲過,而他們也沒去賣掉,最後公司基本面大壞,跌到血本無歸,聽到這裡,居然有另一個同學說,你應該要再多投一點錢進去多買幾張攤平成本啊?結果力晶跌到谷底難以翻身,再攤反而更慘。

所以說,「停損」是相當違背人性「不服輸」一面的事,可是天有不測風雲,要是看不透將來的發展又死抱活抱硬撐的話,就沒有辦法在這個遊戲中多玩幾天了。

總之今天盤中大跌300點的摜壓氣勢是我過去四個月以來從沒見過的事,許多被認為基本面不錯的股票,先前都在動亂中呈現抗跌的氣魄,但與上星期的聯發科相比,終究只是誰先跌誰後跌的問題。三個月前的聯發科,也很有霸主抗跌的風範,最後還是一跌40多元,現在鴻海取而代之在高檔相對穩定,兩天來卻跌了快10元。當所有人都想賣時,不管怎樣都會跌下去,所有人都想買時,也是不管怎麼都會漲上去,所以整個市場一直都會走向超漲與超跌的氣氛中,最後開始大反轉。

今天是股海人生的第三課,「要相信自己的判斷」,在本月初我把先前的股票早賣掉的原因是,我當時就覺得不對勁,只是沒料到多頭還能持續將近三個星期,所以還少賺了,就不說用現在還賠了,看來我的想法與觀念還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賠錢事小,以後有機會再賺回來就好,雖然在此小賠了一點,但也快見到另一個賺錢機會的到來時,其實反而還蠻興奮的。

現在只剩融資與融券還沒玩過而已。: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