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Comic】天子傳奇6

大概有六七年時間不看香港漫畫了,國中時期開始被香港漫畫色彩鮮豔的彩繪封面所吸引,所有畫家中又以黃玉郎的畫風最得我心。

我的第一本黃玉郎漫畫是天子傳奇第一部,是周武王姬發的故事,這個時期的黃玉郎漫畫還蠻重視「拆招解招」的細膩感,後來就慢慢的走向日本漫畫總是見名稱放大絕的形式,那故事也是愈寫愈爛。之後我雖然有收藏「義勇門」與「龍虎五世」,但只有義勇門收完18集,龍虎五世就買不下去了。以至於天子傳奇2、天子傳奇3、天子傳奇4與天子傳奇5等,我甚至記不起來我買過幾本。

大學時期,黃玉郎再以「神兵玄奇」創造出全新迷人的武俠世界,故事劇本圍繞著幾件神話兵器在跑,一開始很新鮮,但不曉得什麼原因就沒繼續看下去,神兵玄奇系列作更是多到不行,但一部都沒去碰,直到最近,才意外的翻到他的新作「天子傳奇6」。

天子傳奇6講的是明朝朱元璋的故事,裡面有一些很熟悉的人名,像劉伯溫,還有張三丰,故事的背景則是拷貝「神兵玄奇」的概念,一定要有些十分神奇、神秘且神話的古物供群雄爭奪,在這部作品中,就是「天翔靈物」,由宋末文天祥作法創造出來的靈物,夠玄了吧?

其實天子傳奇6比較令我欣賞的地方是,對於角色的性格刻畫變得比以往要為細膩,而且人物間的互動也變得很有趣,再加上一諷刺時事的對白,好比天線寶寶名言「丁丁,你是個人才」,也被巧妙的設計到漫畫對白中,看起來真的是有夠惡搞,還有消遣韓國人的自大個性之「別把所有的東西講得都是你家發明的」這類的笑話。

劇情多少還是有一些拖泥帶水、無關緊張的發展出來,而且三件天翔靈物出土後,一夥人整天戰到死去活來的,畫了好長一段集數之後,才開始推進到第四件天翔靈物的問世。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以往黃玉郎都會偷懶延用之前作品的武功招數,這次則是痛定思痛將以往系列作中的武功與武器全部廢除重新設計,所以平均水準還是頗令人滿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