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Book】股票作手回憶錄

最初在別人的建議下去買了這本書,剛開始讀起時,覺得有點難以投入,有點像自傳的形式,但是翻譯的文筆缺乏潤飾,會造成句子間的連貫性較不那麼容易理解,而且前面的故事讀來陌生了一點,因為講的可是1900年代的故事了。本書的主角是拉利.李文斯頓,但一般人都相信這其實是真人化名,原文所描寫的人物,就是1900~1940年間華爾街相當有名的股票作手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在我逐漸投入書中的故事之後,才了解到此人可能才是證券市場中神人之上的神人,是成功操盤手的典範與開山鼻祖,因為與張松允的這本書比較過後,兩個人有相當多的共同點,而一本書不曉得是40年前就絕版過一次的樣子,一本書則是2004年出版,在90年前用來征服市場的操作心法,在90年後一樣有個成功的後輩證實其真知灼見,代表兩人共同擁有的智慧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

像這兩個人都曾經是殺進殺出的作手,最後都將急躁的心態壓抑下來,改變手段去賺取大波動利潤。同時書中也都以描寫當時情勢的變化與判斷市場的發展方向為主,光憑盤勢就足以解讀股票的行為,相較現代人要嘛不是過份強調「基本分析」,不然就是過度鑽研「技術分析」,其推廣的概念都推翻了當下的主流方法。並倡導「順勢而為,不與大盤對作」、「作錯就認輸出場」的觀念,再以市場心理學輔助分析,整本書的重點之處都是那麼得符合邏輯,對於十分強調邏輯的我來說,讀起來有夠對味。

不過傑西李佛摩也是個獨來獨往的老將,曾經被舌燦蓮花的朋友說服過而喪失平時的判斷能力並陷入破產的危機,這點更加深我對於這遊戲非得一個人自己玩不可的信念了,反正我對任何人本來就不曾寄予「信任」。

最後傑西李佛摩在戰場得意但顧不了淫亂的太太,1940年重度憂鬱下於飯店舉槍自盡,傳奇人物的一生居然以這樣的方式收場,不勝唏噓。而本書雖然是自傳,但據聞他本人以低調聞名,不太可能寫自傳,但自傳的文筆之好,邏輯性之佳令人嘖嘖稱奇,故事的細節又十分詳盡,說服力很高,同時本書又有另外一本完整版,其實兩本書的作者都是Edwin Lefevre這位財金記者所寫,原本這位記者是在採訪傑西李佛摩之後,將故事以連載的方式刊登在報紙上,而完整版的內容才是真正收錄當年報紙上的內容,綠色皮的這本讀起來與完整版感覺不太一樣,一本看起來像自傳,一本看起來像訪談,但有很多故事是相同的,著實是非常有趣的地方。

而我當然是看見好書一定要收藏的啊,在這三個月之間,曾經在網站或部落格中看見別人推薦的書單後,都會試圖一本一本買進,但翻閱過後,逐漸篩選出真正適合我本性的操作方法,而最近我也開始感受到書中論點是確實無誤的,雖然有人會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唸唸書是一回事,操作起來可不同,但對我來說,我反而覺得唸對了書還要懂得怎麼運用,腦袋無料只是浪費光陰去犯一些前人警告過不該犯下的錯,同時也不能確定自己的心理建設是否做好了,也不能確定走的方向是否對了,等到三、五年後再來回顧過去幾年,這時人通常也意識不到自己的選擇有問題了。

就像我常說,過了25歲之後,多數人會變得固執慵懶不知進取與改變,真正懂得不斷學習與修正心態之人是少之又少,然而等到下一個十年之後再來驗收成果,彼此的成就將是天差地別而難以望其項背了吧?(我不是說我一定會強到那種境界,只是我比誰都對自己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