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Chat】Britain's Got Talent

這是一部英國電視節目,節目中會有各形各樣的人物上台表演專長,底下則由三位評審決定是否晉級,這種節目作法相信現在每個人都不陌生了。

Paul Potts(含影片連結,附字幕),肥、呆、缺乏自信及牙齒不齊的36歲男子,這種人上台表演時,不難想像底下的評審與觀眾表情有多難看,但Paul Potts的好嗓子,讓每個先入為主的人無不對心中醜陋的一面感到羞恥。同樣的例子也發生在村姑Susan Boyle身上。

當然這類話題可以簡單的以「人不可貌相」作結,不過我想表達的是,多數人都像台下的觀眾一樣,這輩子很少真正地去看清一個人的價值,每個人看的都是很表面的東西,諸如成績、外表、學歷或學術界注重的期刊發表量等。

我看的反而是,如果這些人真的那麼厲害,那他能教你多少東西?

像上週五跟學弟出去吃飯,一路上都在屁某學長碩博四年發表五篇論文,另一學長能做得出某某東西而反問我「如果是你你做得出來嗎?」,這類話題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誰在乎現在這種小小的成就?

我只想說當時36歲的Paul Potts與47歲的Susan Boyle,印證了人生的成就不僅限於前1/2的歲月,每一個十年都是一場新的遊戲局面。龜兔賽跑的故事告訴我們,只有不放棄的人才會贏,十年後的今天,我輾過那些成績優秀、受盡父母老師寵愛的同學。如果說,這場遊戲的終點是以金錢與權力為衡量標準,那麼,下一個十年後,再來見真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