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Survivor】庫克島第四巡

最近迷上它之後,LOST是真的稍微淡忘了,但我並不是真正拋棄它,只是每個星期一集的進度追蹤,若不是整個第四季看完,也很難寫出整體心得,再加上前三季看三遍有了,有個新對象讓我提起精神重看個幾遍,感覺是還蠻不錯的。

這兩個星期除了讀書外,唯一的活動就只剩下看Survivor,一邊看斐濟島,一邊重溫庫克島再順便練習對白。

庫克島篇是很棒的寓言,一則四人團結力量大、八人全都領便當、黑人白人滾邊走、少數族群齊稱霸的故事,同時裡頭也有「在我個人想法中」蠻值得回味的事件,畢竟每個名人成功的故事可不是都像國父來個革命11次那麼硬。
先來看我們的Sole Survivor: Yul Kwon,分析他的第一項特點:很懂得看人,在島上可能才第二天時,Yul的專訪中就提到了:「我知道Becky幫很多人做免費的辯護,我想她這樣的人來參加倖存者這遊戲,並非完全是為了百萬獎金」,於是大膽的直接跟Becky講「我信任妳」,這兩人便一直相互扶持到最後一天,始終一起策劃、謀略,有如黏到分不開的一對連體嬰。

當Yul在顧慮到陪審團選票時,又把Becky拉到一邊開始盤算接下來的行動,Yul說:「我在想要怎麼做才不會得罪陪審團,這樣最後我才有機會獲得多數選票」這句話時,嘿,如果我要是Becky,我也會覺得你是不是利用我只想到你自己而已,講話稍微注意一下吧??不過正所謂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偉大的女性,在這一季播完後大家只會記得Becky待在島上39天,居然沒辦法順利用打火石生火的印象而已,但是卻沒看到有如傳統中國女性的一面,一直在背後推Yul一把的模樣,對於Yul的奪冠關心度大概還遠勝於自己,也是本季之所以看起來特別「乾淨」的原因之一,Yul、Becky、Sundra & Ozzy總是以很正直的態度來玩這場遊戲,在其他季中到了最後五強時通常都是互扯後腿的狀態了。

在這種見錢眼開的競賽遊戲中,能找到一位願意坐第二名位置的人一直跟著你走下去,真不曉得是當初Yul一拿到隱藏豁免神像就直接跟Becky開誠佈公所換來超堅貞的友誼?還是Becky根本就想談戀愛了?大家擇偶時就是要找這種賢慧的對象吧。(笑)"He is a rational player."

我曾買了一本攻心說話術,但我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去看它,裡面是一則又一則的故事,教人怎麼善用語言,當然最重要的是怎麼讓人聽進去你講的話,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今天我騎摩托車,突然有人擦撞到我的側面車身,結果兩個人都路倒,這時你若沒啥大礙的話,不妨走過去先問人家一句:「你還好吧?」,有時候對錯是黑白分明的,但太激動的處理方式只會引起對方強烈的防禦心態,兩個人在路邊大吵大罵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可能還有更重要的事得去辦,所以先調降自己的姿態去解除對方的心防,講得心機重一點,他已經在無意識中掉入你的圈套裡了,多數人其實都會先感到不好意思而軟化的吧?

每個人在遊戲中的人際關係受盡百萬獎金的摧殘,Jonathan為求自身利益挺而走險,即便與人交惡也無所謂,總是很會說大話,洋洋灑灑又似有一番道理,但他心裡所想的不過就是「我還可以多活幾天?」,於是Yul這邊在部落合併後,4:5,人數居於劣勢下需要拉人過來幫忙投過半票數才能走得下去,他便透過對Jonathan了解的程度,先找他談談策略,果不其然的Jonathan連篇大論又來了。「在這節骨眼,我對你(Yul)所說的話完全沒有興趣,我找不到你會相信我的理由,也找不到Ozzy會相信我的理由,而且我不覺得你們四個人會進入最後四強,除非你們跟有隱藏豁免神像的人結盟,我先假設你有神像,我們五個人寫下你(Yul)的名字,你們四個人寫下我(Jonathan)的名字,Boom,我就得滾回家了,除非你真的讓我看看神像,不然以我現在的地位,我說什麼都算,你只能聽。」

Jonathan就是這種自滿、高姿態愛說廢話的人,同時防禦心也很強,內心的OS就是「我要活下去」那麼簡單,就算他先前曾叛逃過,生死關頭也只能先放下對他的不滿來好好談談,這裡不過是先放個煙霧彈了解一下想法,到了關鍵時刻,Yul把神像亮出來後,說道:「是否能為了我們的共同利益,再度結盟?老實說我比較想跟你同進二強,因為你看起來比Becky或Sundra要有希望得多。」

這就是Yul的第二特點:口才與個性相輔相成,握有把柄之外,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而不是讓他沒台階下,不論是遊戲中還是遊戲後,Yul始終以「Jonathan是很理性的玩家」稱讚他,不狗腿又前後一致,不旦幫了自己,也沒有在事後因此交惡,大致上每個人都在Yul的口才下走入他預想的定位,要怎麼讓人把話聽進去,然後下意識照你規劃的路線來走,著實是很有意思的一點。我覺得,Yul之所以能成大業,天時地利人和方面,人和的部份包括Becky、Jonathan與Ozzy,在Ozzy身上無需多加著墨,他是三者的綜合體,天時是Yul & Becky & Ozzy同隊的契機,地利與人和則是大量的游泳、體力與平衡感的競賽,靠著Ozzy包辦不少項目,讓Yul得以按照計劃一一剔除非本部落四名成員外的所有人,不過唯一踢不掉的最大威脅就是Ozzy本人。(笑)

天時的另一個要素,乃扭轉乾坤的「隱藏豁免神像」(前譯免死金牌,Hidden Immunity Idol),或許把一部電視節目看得那麼認真,的確是傻得有勁,但人生就是一場遊戲,我也很想知道這神像對照現實生活中的比喻是啥?才足以在未來關鍵時刻中逆轉命運。

這是個蠻難參透的玄機,有一度我以為它代表的是「不同於凡人的定位」,就像蘋果在個人電腦、隨身聽與手機上面,都是以獨特的定位與行銷方式殺出自己的血路,套句超人特攻隊裡的名言,老媽彈力女超人這麼說:"Everyone is special.",兒子就頂嘴:"Which is another way of saying no one is.",就是不一樣才有特別存在的意義,當你跟別人走相同路線時,最後可能只是從學術機關的研究室中,跳去坐私人企業的研究室裡而已,這我可一點都不喜歡。我的確在工作方面上,不是自誇而是真的方法就比別人好,但是在定位上來說,僅僅做實驗比人快又好是沒意義的,因為每個人都會做,除非你運氣好到又快又多又能生產有用的東西,不然頭頂上還需要什麼光環?接著我覺得自己在語言與文字的琢磨上,總是拘謹與自我要求,講英文我想求順還得音正,寫文章不潤飾改修到滿意的程度還不放棄。

這裡就聯想到交大科技論文名師柯泰德,話說誰不會寫論文?每個實驗室要發表論文時,三五個人湊在一起將一疊前人的論文消化後就可以開始寫了,但只有柯泰德走出自己的風格,幫人改論文還可以賺修稿費,若說我想要當個論文掛名產量大的人,在實驗室中要是有人曉得你的英文文筆好,大概老師都會要你幫忙寫,自然有一番名氣,雖然實質上並不是你做的,但至少是一條別人抵達不了的境界。

這些感想帶來的不是我人生的定位,只是幫我釐清未來的方向,正如Yul預想著隱藏豁免神像是用來扭轉局勢用的,天曉得命這麼好讓他碰上了Jonathan,不但救了自己一命還來個戰況大洗牌,不然Yao-Man也只能窘困到拿著神像自保而已,我也嘗試著預想某些未來要派上用場的東西,想想手上該握什麼別人沒有的籌碼,並靜待時機發揮它的最大功效,這也是最近想去把英文學好的動力之一,因為大家有的,我有了嗎?放大格局,嚇嚇叫之輩比比皆是。

不過這也是目前「一度以為」的想法罷了,將來可能會對「隱藏豁免神像」的象徵有更進一步的體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