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Chat】英文怎麼學?

這兩天有如LOST中的Flashback一樣,不斷的在回想昨晚的口試倒底鬧了什麼笑話,然而我覺得這種非正式的口試,其實應該要把握一個原則,盡量有幽默感一些,認真你就卡了。

好比突然蹦出一個,有人問你英文要怎樣才能學得像你這麼好時,你會給他/她什麼建議?

我只能說我這人就是會想很多,那一瞬間我馬上回想到做實驗方面的技巧,因為不管我怎麼教,也不會照我的話去做,前年第一次進度報告時,有人問我為何可以做這麼多東西?到這個老鳥的年紀,這種事我大概只是笑笑找理由混過去,完全不願意多談,就算有人很認真的問我,不是被我狂虧,就是被我踢飛,因為每個人的個性決定一切,聊這個只是白費力氣。

當然不想聊的話,學英文這個問題還是可以用輕鬆的角度混過去,好比事後我想到一個回答:

"You can ask me the same question next year, I will have an answer for you."

只能氣我一時腦筋轉不過來,還真的在那皺眉想半天,最後乾脆給個No suggestion的回答。(傻眼)

不過講真格的,如果遇到那麼有上進心的人誠心懇求時,我大概會給的官方聲明稿如下,找一些影集或電影,把精神放在耳朵上聽每個字,眼睛可以先盯著英文字幕,相信久而久之就會覺得眼睛看對白的速度,其實不比耳朵直接接收要快,漸漸的習慣眼睛要看演員的臉,看他們的演技,聽他們講什麼,而不是老盯著字幕看,再來就是與時俱增的功力培養。

而且一部影片只看一遍是不行的,沒有建立起讀音與字形之間的自動反射效應時,亂看一堆只是走馬看花虐殺自己,倒不如重覆看掌握五成對白可以不再依靠字幕,只憑聽力確認對白真正的內容時,再換別的來看。

我覺得聽力是聽說讀寫中最需要優先建立的一項能力,相信每個小孩子都是從長期的聽力接收中開始建立起說話的能力吧?而會發音時對記字也比較有幫助,自然閱讀就很好上手,唸多了就有辦法寫作,這是私以為的想法,所以像我要去上這種英文課,聽得懂幫助很大的地方就是,如果沒辦法聽清楚正確的發音,那種講話的腔調就無法修正,畢竟我最大的目標可不是只要會講,我要消口音…=_=|||

總的來說,還是個性決定一切,對電影與影集夠迷,我才有今天的聽力程度,套句LOST中Locke所說的:

Struggling is nature's way of strengthening it.

找個有興趣的泥巴坑滾個爽,出來就有屬於你自己的想法,學別人的方法根本沒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