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Movie】虛擬入學

這是一部台灣沒上映過的影片,目前HBO播映中,我覺得還蠻好看的,內容描述一些學生總是被名校以各種名義拒絕,最後假造一個學校網頁,把父母拿給他們的註冊費,用來租了一間廢棄的精神病院,再將之改造成很像一回事的大學,嘗試瞞過父母親,最後弄假成真收到一群也同樣是沒學校可唸的學生,當正統大學正打算收購這塊地時,試圖趕走這些胡搞假搞的學生創辦人,最後激發他們的反抗心態,勇於表達對於學習的熱誠與追求。

不過卻是學習自己想學的,而不是大人想要我們去學的東西。

我頗能體會這些學生的心情,因為同樣是被曾經視為「高材生」的人們所欺壓過,書唸得好的人有不少真的是人品低劣的貨色,但又如何?或許我真的不會唸書,我也不打算照學校教育的方式當個乖乖的書呆子,走出自己的風格並相信自己的潛力與尋找自己的方向,才是真正要學習的事,當然幹掉這些人才是有意思的挑戰。

本片劇情主旨當然是天生我材必有用,但它同時也是個很有趣的YA搞笑片,充滿許多的性暗示笑話,再從中點出學校教育與現實生活脫節的地方,好比主角巴勒比蓋恩斯最後要出席聽証會時,擔心會因此坐牢,就被一旁的班叔(上圖左二)虧說:「沒關係,你還年輕,坐牢的話屁股應該撐得住」,當下實在是笑到我沒力,這位班叔其實在劇中也十分憤世嫉俗,片尾講了一句名言:「當你離開學校後,You're Fucked!」,意思就是說學校所學的東西根本不實用,出去你是完蛋了而非前途無量。

再來雙關語的應用也十分有趣,好比這間學校的中文是「南哈盟科技大學」,英文簡稱是「S.H.I.T.」。

以及主角巴勒比的妹妹發現事實後,便勒索哥哥要給她假的身份證,巴勒比便說「我才不要讓妳去買酒喝」,但妹妹卻回說「笨蛋,這樣我才能去投票」,劇本將巴勒比的妹妹設定成人小鬼大又心機重的小女孩,頗有笑果。

說娛樂性,這影片勝過神鬼奇航3、國家寶藏2千萬倍,雖然內容真的荒誕離奇,卻能平伏現下總是唸書唸到很不爽的我的心情。

可惜我沒那個機會對一名博士說:「把你的博士學位拿來用力塞肛門吧!」